梁振英或三招开辟土地供应 搵地解决房屋问题

时间:2013-01-08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下周三宣读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土地供应将会成为焦点。消息透露,为加快住宅供应,港府内部的最新口号是“全民搵地”,除了继续物色适合的“政府、机构及小区”用地(GIC)转作住宅用途,并会逐步调高各个地区的地积比率,更打算向斜度较高的绿化地带,以及绿化度较低的人造斜坡“打主意”,用作发展住宅。

  梁振英昨天出席一个晚宴时表示,新一届政府未来将着重解决经济发展、贫困、老龄化、房屋和环保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他希望,以高速经济发展带动,解决香港长期积聚的社会民生问题。他又说,特区政府对房屋问题认识十分清楚,上任以来,几乎每天都与土地有关部门开会,讨论对现有闲置土地的规划方案,力求保育及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港府近期先后公布多幅市区大型用地的发展详情,并准备就多幅“政府、机构及小区”用地改作住宅,落区咨询区议会。消息人士表示,下周发表的《施政报告》,会继续聚焦在土地供应问题,并以显著篇幅交代。

  港府内部正全力觅地,甚至提出“全民搵地”口号。港府尝试以“三招”,增加土地供应,除了继续将适合的“政府、机构及小区”用地(GIC)转作住宅,又会全方位上调各区发展地积比率,让往后推出的住宅发展项目,增加可建单位的数目。

  港府更打算物色更多绿化地带,用作发展住宅,但为了减少社会争议,会先向绿化程度较低或植被较少的绿化地带“埋手”,包括人造斜坡。消息人士又透露,梁振英政府希望能够打破政府原有的一些观念,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他举例指:“以往斜度在20度以内的斜坡,才会被考虑建屋,未来的考虑范围可能会增至斜度在25度以内的斜坡。”

  据发展局数月前公布,港府手持2100公顷空置住宅用地,但可用作“住宅”和“商业╱住宅”用地则只有约390公顷。不过,数字显示,位于人造斜坡的空置用地,共有超过248公顷,有可能被当局重新考虑发展。

  消息指,各部门近日在归纳可供发展的土地数目后,预计重新计算出最新的土地供应数字,并在《施政报告》内公布。不过,上届政府提出每年4万个单位的建屋“指针”,即每年供应可建2万单位土地,以及平均每年兴建1.5万个公屋单位和5000个居屋单位,则暂时未有打算更改。

  消息人士又表示,在土地供应有限的情况下,特区政府在房屋供应次序上,会优先照顾基层需要,即以公屋为先,其次是居屋;特区政府暂不会考虑搭建新的置业阶梯,亦不打算复建夹屋,只会集中协助月入4万元以下的家庭。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蔡涯棉表示,根据分区计划大纲图,不少市区地皮其实能以7.5倍的地积比率发展,但近年推出的用地均未有用尽,认为随着住宅用地供应紧绌,社会应寻求新的平衡点,不应只侧重追求优质生活和低密度发展。

  他又指出,由于特区政府近年没有积极造地,若以正常速度寻地,难以解决当前问题,故认同在不影响环境之下,当局应拿出适量位于斜坡的绿化地带用作建屋,但需要较为审慎处理。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