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未来施政着重贫困、房屋等五方面的问题

时间:2013-01-08 10:37   来源:人民网

  梁振英表示,施政6个多月急民所急,推出长者津贴、港人港地等政策,回应广大市民诉求。资料图片

  人民网1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晚出席香港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周年晚宴时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施政半年来已经取得不少成果,未来将着重解决经济发展、贫困、老龄化、房屋和环保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梁振英说,新政府施政6个多月始终急民所急,推出长者津贴、港人港地等政策,回应广大市民的需求。展望未来,施政重点将是经济发展,以高速发展带动解决香港长期积累的社会民生问题,包括贫困、老龄化、房屋、环保。

  他特别指出,特区政府对房屋问题的认识十分清楚,明白是土地供应不足导致楼房供应不足,从而造成现下市民买楼难。因此,自从上任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和与土地有关的部门开会,讨论对现有闲置土地的规划方案,力求在保育和发展之间求得平衡。

  成立于1979年的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由法律、会计、工程、测量等界别专业人士组成,以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发展合作为宗旨。梁振英从协会创办之初开始成为会员,曾任秘书长和会长。当晚,他为协会新一届理事颁授证书,并勉励专业人士向特区政府建言献策。

  特首今晤多位独立议员

  梁振英今早邀请多位属于建制派的立法会独立议员在礼宾府共进早餐,交流施政报告的意见,受邀者包括金融界的吴亮星,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的马逢国,旅游界的姚思荣和商界(第二)的廖长江等人。

  另外,九龙社团联会昨日发表对特首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的意见调查,最多市民关注民生福利和房屋政策。九龙社团联会建议,简化现有福利措施的行政程序,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梁振英今早也邀请多位建制派的独立议员在礼宾府共进早餐,交流施政报告的意见。

  九龙社团联会在去年8月7至10日,及10月18至29日,透过电话分别随机访问2116和3921位市民,调查他们对特首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的意见。两次调查都发现,民生福利和房屋政策最受市民关注,其次是经济及就业、教育及环保和政制及法律。其中关注民生福利的市民在10月比8月升近5.8%,反映市民临近施政报告出炉,期望特区政府推出措施纾缓贫富悬殊,而关心房屋政策的市民在两次调查先后占26.1%及25%,并无受到额外印花税影响,反映市民对房屋有长远需求。

  九龙社联促加强扶贫

  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香港贫富悬殊问题严重,基尼系数已高于0.4的警戒线,扶贫工作的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强,特区政府应将民生及扶贫放在施政报告的首位,制定政策。她又指出,特区政府有逾30种福利措施,但申请的入息资产审查五花八门,往往使申请者多次填写表格,并向不同的政府部门申请,工序繁琐,她建议特区政府研究把有关申请资格划一,简化申请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

  王惠贞还说,过去特区政府缺乏长远的房屋策略,令青年及中下阶层难置业,她期望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房屋及土地供应的数量及时间表,增建公屋。她续称,现时每当政府提出改变土地用途,在地区兴建公屋,均遇上不少阻力,尤其邻近居民担心影响楼价及景观,她希望社会各界齐心支持加建公屋,并建议通过开发河套地区,增加土地供应。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