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产子将“关闸” 中介费上涨数万元

时间:2012-04-27 13:07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追踪

  “双非”孕妇赴港生子正式关闸

  赴港产子“关闸”,今年年内成了名符其实的“末班车”。记者调查发现,“末班车”的床位无比紧张,有中介机构已把中介费提高了数万元。

  “按照我们的推算,现在到12月整个香港(赴港生子)的床位不会超过20个,我们手上只有2个床位,先到先得,建议你如果要预订就马上来香港做产检。”昨日,一家名为“香港××母婴信息服务中心”的赴港产子机构客服这样在电话里劝说。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年内赴港产子“抢床位”的竞争已趋白热化,有中介机构已把中介费提高了数万元。

  庞大产业面临终结

  本周二,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香港私家医院将停止接受明年“双非”孕妇的分娩预约。由于公立医院已在此前“关闸”,私立医院此次“关闸”将导致长达11年的“双非”孕妇赴港产子历史终止,这将使得庞大的赴港产子产业面临毁灭性打击。此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曾向本报记者估算,香港私立医院里内地“双非”孕妇至少占孕妇总数的半数以上,而今年年内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配额已全部被抢空了。

  对于明年零配额,业内已经有私立医院表示出很大意见。由于赴港产子方面需求旺盛,不少私立医院已经开始拿地扩建,还有的私立医院出高薪聘请公立医院的医生。如果明年真的实施零配额,有些私立医院表示已经付出的成本恐怕难以收回。

  昨日,该人士称尚未了解医院最新动态,但其昨日在关口发现孕妇通关特别少。“以前每次通关时都能碰到六七个孕妇,昨日排了半天队,只见到一个,而且发现对孕妇检查特别严格。”

  中介称床位“要靠抢”

  香港××产子服务公司的客服王小姐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不接赴港产子业务了:“政策不允许,现在到12月份床位也非常难拿。”

  另一家中介香港××妇婴国际服务公司的客服谭小姐明确对记者表示,现在都疯了一样地抢床位,“要预定的话最好今天决定,一旦收了钱我们保证有床位。”费用是12万元,其中3万元是床位费,顺产差不多要9万元人民币。

  而另一家名为“香港××母婴信息服务中心”的赴港产子机构客服则在电话里劝说称,按照其相熟的医生介绍,香港是每个月2000名床位名额,派完了就派发下一个月。“现在12月的已经快派发完了,按照我们的推算,现在到12月整个香港(赴港生子)的床位不会超过20个,我们手上只有2个床位,估计五一前就会派完,先到先得,建议你要预订就马上来香港做产检。”该客服向记者报出的价格是8万元中介费,远远高于市场价。对于记者“中介费里面有多少是床位费”,该客服避而不谈:“现在出这个中介费,就能预约到12月份的床位,再过两天,就会是天价,香港是去不了了。”

  香港××保健公司的客服叶小姐称,目前床位还有。“只要是预产期在2012年就可以去香港生,就算你的预产期是2013年,我们都可以帮你预定,我们会安排帮孕妇提前进行剖腹产,赶上末班车。”(记者 潘彧 肖小蓓)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