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 把脉慢性疾病共论膳食营养

时间:2013-07-08 08: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3日,“健康中国·海峡两岸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7月6日北京消息 “健康中国·海峡两岸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海峡两岸营养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围绕膳食营养与癌症、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防治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彼此经验。

  本届论坛由健康时报社主办,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美国爱心基金会、台湾癌症基金会和台湾营养师公会联合会联合举办。健康时报社总编辑孟宪励表示,“民以食为天”,今天食物种类比任何一个时期都丰富,营养变得格外容易获得,同时慢性病极大高发的现实,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营养与健康的关系,这也是举办论坛的一个初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当前虽然大陆居民的营养状况在不断改善,但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的现代生活方式使民众超重、肥胖的比例在10年间不断上升,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也越来越凸显。大陆居民还普遍存在营养过剩、一些营养素摄入又不足的尴尬情况。王陇德呼吁面对种种营养困境,大陆民众亟待开展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的“膳食革命”。

  高热量、高脂肪、少蔬果等饮食习惯已经让台湾成为“亚洲第一胖”的地区,而与此带来的则是大肠直肠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高发,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教授指出。但他通过研究证明,蔬菜和水果有很强的抗癌作用。如果民众每天摄入足量的蔬菜水果,癌症发生率可降低2—3倍。30—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饮食调整、运动以及维持理想体重的方式来预防。

  科学研究表明,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是防治慢性病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立平,从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的角度阐释,人的身体里有两种基因,一个是从父母里先天获得的人的基因,一个是由共生微生物组成的后天获得的基因。吃到消化道里的食物、药物和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在这两个基因组编码的代谢酶共同加工转化下影响健康。“如果我们把饭像药一样去吃,也许我们就不需要把药像饭一样的吃了。”

  台湾营养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金惠民,分享了当地宣导健康饮食与预防癌症的工作经验,“预防癌症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饮食要做到‘天天5蔬果’和‘蔬果彩虹579’”,提倡民众每天吃三份蔬菜和两份水果,根据年龄和性别推荐不同摄取量,儿童一天至少要吃5份蔬果、女性是7份、男性是9份,并且至少有一份是深绿色或者深黄色的蔬果,这样可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记者 田云鹏)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