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试水两岸不应成民进党“阴谋论”牺牲品

时间:2013-07-24 10:24   来源:东南网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成功赴港行销,人气大涨,但各色传言也随之满天飞。

  有媒体分析报道,赖清德不缺席两岸议题,不论对苏贞昌或蔡英文都是极具威胁性的潜在对手,在苏蔡之争的零和游戏之下,赖清德很有可能成为民进党2016年的另一个选项。此外,还有一个新的说法,民进党内曾经建议,如果赖想要更有开展性,应到北部参选市长,为民进党开拓北部市场。

  从目前民进党内的政治生态与实力对比而言,如果不出大的意外,2016年仍是苏蔡对决的局面,无论是赖清德还是谢长廷,参与竞逐的可能性都不大。对于赖清德,最重要的还是先争取2014年的市长连任,继续深耕台南这块绿营的根据地;两任届满之后,再寻找机会前进台北或入主“中央”,正式成为党内新一代的“天王”。要知道,即便等到2018年两任市长结束,赖清德也不满60岁,正是政治人物的黄金年龄。

  而如果赖清德2014年就代表民进党披挂上阵,胜选的机会显然并不高。毕竟,“明日之星”非“今日天王”,其政治影响力在党内外都不够强大,虽然顶着全台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第一名的光环,但那毕竟只是台南一个“小地方”,要想逐鹿台北,仍有太多的不足需要补强。

  由此不难看出,那些现在就力拱赖清德转战北台湾或角逐2016年的种种传言,更多可以解读为一种“捧杀”。因为他不管选不选,都已经让党内的一些人感受到了威胁,凭白给自己树立了不少的敌人;而一旦赶鸭子上架提前失手,根据党内“输者不可重来”的游戏规则,将极有可能彻底断送问鼎“大位”之路。

  以赖清德的政治智慧,如此拙劣的陷阱当然不会轻易踏入,但真正让人值得警惕的,并非这个陷阱本身,而是其出现的特定时机。

  谢长廷“登陆”推民共交流,党内立刻开始流传他要选党主席甚至选“总统”,于是乎,苏谢联盟迅速瓦解,谢长廷在党内深陷被围剿、被隔离的政治困境;赖清德赴港行销“踏出一小步”,转战北台湾或角逐2016年的各种声音随之而起,“出头鸟先挨枪”的诡局再次出现。

  设想一下,只要敢于试水两岸,在党内都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阴谋论”,那么,有实力有前途的政治人物,必将视大陆为畏途,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探索与调整,前景更加令人堪忧。(海峡导报记者王炜)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