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赴台游五周年 两岸人员双向交流里程碑

时间:2013-07-23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大公报》19日刊载《两岸人员双向交流里程碑》一文,文章指出,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开放陆客赴台游,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拉近了两岸民众心与心的距离,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和经济共同繁荣进步,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

  文章摘编如下:

  18日正值陆客赴台游五周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2008年6月13日两岸签署了《大陆居民赴台游协议》,是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恢复中断9年的商谈后签署的第一份协议,标志着两岸关系破冰回暖,步入和平发展进程。7月18日陆客赴台游正式启动,改写了两岸旅游单向交流的历史,是两岸民众实现双向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从此,台湾不再是大陆民众课本上“可望而不可及”的宝岛,五年来超过600万陆客圆了赴台梦,促进了台湾旅游市场发展,为岛内经济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和能量。

  旅游是综合型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大陆方面提出把旅游业培养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台湾方面也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这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 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超过620万人次,为岛内带来逾2000亿新台币的商机。赴台陆客人次已超过日本,成为台湾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随着陆客赴台游的商机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台湾将增了460家旅馆,带动的投资效益高达70亿美元。

  大陆游客到台湾观光、购物,受益的不只是大商家,还有街头小摊贩。如今陆客已成为台湾夜市的“消费生力军”。据统计,光顾夜市的游客中,超过一半是大陆游客,以至于去年大选期间,有不少原本不关心政治和选举的夜市摊贩担心,如果民进党上台,两岸关系生变,陆客不来台湾,将会大大影响生计。

  台湾近年饱受“闷经济”困扰,而陆客赴台游的“解闷”功能已毋庸置疑。然而,陆客赴台游的意义并不能只以亮丽的经济数据来衡量。台湾民众早在1987年就可到大陆旅游了,但隔了21年后,大陆民众才可掀开宝岛神秘的面纱。因此,陆客赴台游是两岸人员交流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两岸互信增加,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两岸曾有近40年时间老死不相往来,导致两岸民众存有误解和隔阂,而当大量的陆客踏上台湾的土地,无拘无束地与当地人接触和交谈,虽然不能说40年的隔膜已全部冲破,但双方的误解正在逐渐消除。两岸毕竟是一家人,任何政治操作都阻挡不了朴素的同胞情和手足爱。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开放陆客赴台游,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拉近了两岸民众心与心的距离,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和经济共同繁荣进步,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期盼台湾方面继续加强食品安全,严格监管旅游车安全行驶,为游客创设友善、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朱穗怡)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