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京台青少年交流周举行交流晚会

时间:2013-07-22 09: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化溯源 交流传承”第十四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交流晚会在北京敖包会举行。(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北京消息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你我携手同行。19日晚,“文化溯源 交流传承”第十四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交流晚会在北京敖包会举行。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黄塞溪、北京市民委副主任牛颂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华夏技术学院等京台两地的大学师生200余人参加了交流晚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叙友谊。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黄塞溪首先致辞并讲话。他表示,本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两岸青年文化溯源之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岸师生在此期间友好交流,参访了北京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古刹古寺、极具特色教育的中小学校园,了解了北京的文化古迹,体验了传统文化气息。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孙永忠、新北市米仓小学校长吴望如,以及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学生代表、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就第十四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两岸青年民族文化之旅活动发表各自感慨。

  在交流晚会开始,两岸师生通过第十四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活动期间的短片,重温了本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的感人情景。京台青少年献演的节目精彩连篇,high翻全场。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联袂演唱的苏轼词《定风波》,让人重新感悟苏词的古韵古风,更让人看到了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多年来在交流学习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京台两地青少年画上脸谱,穿上戏服,在晚会舞台上将《铡美案》《苏三起解》等京剧唱段娓娓道来。通过歌声唱出京台两地青少年的心声,用心记忆本届交流活动周的点滴与瞬间。台湾华夏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合作《追追追》歌曲,用吉他弹奏出热情奔放的台湾风情,吉他手还在现场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学习闽南话,场面十分热闹。活动尾声,一曲曲辽阔的蒙古曲子、一支支优美的蒙古草原特色舞蹈,演绎出蒙古文化特有的底蕴,给晚会增添了不少色彩。

  交流晚会上,来自台湾的一位大学生表示,此次到北京看到了很多古老的文化建筑,也看到了不少现代气息的科技成果,北京给他留下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并存”的参观印象,感觉到了很明显的多地方的融合与交流。另一位台湾的青年大学生也说:“在去颐和园参观时,我发现有很多来自大陆南方省市的同胞和东北地区的同胞。”

  台湾华夏技术学院教授林丽燕表示,京台青少年交流周这个平台举办了第十四届,通过这个平台,京台两地师生间、两地院校间建立起纯真的友谊,彼此坦诚交流。她说,参加此次交流周活动的大学生很多是第一次来大陆,在参观长城时,她鼓励大学生要用心去了解古长城的历史文化,理解古人建设时的辛勤努力,鼓励台湾的青年大学生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交流增进友谊,通过沟通结识更多的朋友。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几天,台湾青年学生个别交流团还将参访北京798艺术区,探访天安门和北京故宫,走进铁道博物馆等地,更多、更深入地去了解北京城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中国台湾网记者 段雯婷)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