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如何制定理财规划?

2011-09-21 09:11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思羽

  赵先生,今年30岁,在一家外企从事财务工作,工作已有5年,月平均收入6000元。目前他的银行存款约2万元,投资的股票市值约4万元,但最近因为被套,损失近1万元。赵先生日常生活开销每月1800元,交际费用每月3200元,现有经济型轿车一部,养车费用每月约500元。

  赵先生的单位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到他60岁时每月可领取1800元退休金,但他自己并没有再买商业保险。父母均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障,身体健康,短期内无需照顾。赵先生目前有一个女朋友,两人打算两年后结婚,希望去国外度蜜月,他们计划在赵先生33岁前购买一套至少两居室的房子。

  分析

  赵先生投资股票被套的情况表明,作为典型上班族的他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自己去打理股票,这必然导致其在股票投资上处于弱势。与其在股市盲目投资,不如学会如何合理的理财。

  赵先生目前每月只有500元的余款,占收入的10%还不到,这样的积累方法对于几年后的巨大开支显然不妥。建议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交际费用提高月储蓄的比例。按照他目前的收入,在25%以上较为合理,也就是每月至少积攒1500元以上。

  从赵先生的2万元存款和已经损失的1万元股票可以看出,赵先生的流动资产只有两部分,即银行存款和股票,且股票因操作失误已有近25%的损失。很明显,这种投资方式虽然有一定的流动性,但品种比较单调,收益率不能保证。

  30岁的赵先生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调整理财思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备未来几年内较大的开支。

  专家献计

  方法一:投资构建基金组合,较为适合赵先生的是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在整体的投资计划上,主要以股票型基金为主,货币基金为辅。品种可选择积极成长类的股票型基金和老牌货币市场基金。首先要从股票市场脱离出来,然后将存款投资在股票型基金上,每月用1500元买入货币市场基金,然后再定期按比例转为股票型基金,采用复利投资方式。

  方法二:用2000元左右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每个月分批购买。若采用这种方法投资于年平均收益率为5%的证券投资基金,三年后就可得到15万元左右的收益。三年后赵先生的年龄是33岁,那时他的目标是买一套两居室,按照首付30%的比例,这15万元的投资收入加上父母的资助,就可以作为购买一套住房的首付款。

  另外,赵先生目前只有社会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可提供每月1800元的退休金,但这远远达不到赵先生平时的生活水平。对于赵先生来说单纯靠社保是明显不够的,因此,应加入商业保险作必要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自然是必须购买的商业险种,所以建议每月固定拿出至少700元左右作为购买保险的费用。(提供者 中信银行西安分行 理财师田欣)

  为满足广大市民的理财需求,西安晚报财富版特开通理财热线,我们会邀请专业理财师为您答疑解难,提供全面的理财服务。(记者 许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