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券商去戏剧学院招美女 基金经理成“韦小宝”

2011-09-21 07:51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王思羽

  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消息前不久,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在公司接待了来访的某券商研究所所长一行,于是,该基金公司的员工们亲眼目睹了该研究总监被券商研究所所长麾下七位大美女“环绕”的盛况。

  随着券商对基金席位争夺的竞争愈加激烈,各家券商采取了各种手段:助力基金销售、借力银行渠道、挖角大牌分析师……而派出美女销售团队这种非常手段,也成为券商行业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

  在上述七位美女中,有一位据称曾获得某模特比赛名次。面对这种阵势,上述基金研究总监大呼“吃不消”。对此,上述券商研究所所长笑称:“我们真不算什么,传说有家券商都去戏剧学院招人了。”

  这种情况在业内已成普遍现象。在券商面向基金召开的各类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美女围绕着一位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或者研究总监的情况。

  对于常年从事二级市场投研的基金经理们而言,美女出马的收益往往是可观的。拒绝一位美女的要求总比拒绝一位同性难一点。“美女战术”逐渐成为券商业内的普遍规则。

  “美人计”并非券商针对基金公司特意开发的方法,在整个金融行业内,采用美女从事销售早已是行业的普遍现象。从券商、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开始,到投行、信托、私募等各类金融机构中,依靠“外貌”招聘销售人员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早在证券行业起步时,依靠美女经纪挖大户资源已是普遍采用的方式。为了使个体发挥更大的效益,针对大客户、机构等单笔资金量较大的客户的销售工作多由美女们担纲完成。

  因此,在券商公司内部,除了基金销售部门外,债券、投行部等部门都普遍采用美女战术。

  和基金销售的情况类似,能力卓越的美女销售员对券商做出的贡献和自己的收入都颇为可观。早在2009年,某位深圳的优秀美女销售员跳槽的“转会费”就曾高达数百万元,与当时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价比肩。

  “美女更多只是锦上添花。而非决定性因素。”一位私募领域的人士指出,客户永远关心的是自己投入后的回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