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融资融券您准备好了吗

2010-01-25 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融资融券交易是一种信用交易方式,与以往的普通证券交易存在着很大区别,对于期望参与的投资者来说,需要做好多个方面的准备。

  心理的准备

  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确定是否真的有必要参与。毕竟融资融券是一种信用交易,主要作用是放大资金和卖空证券,对于资金充裕,不需要杠杆操作、卖空证券的投资者来说没有参与的必要性;其次,投资者需要自我评估是否能够承受投资失败导致的损失。因此,融资融券交易适合那些具备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业务知识的准备

  投资者如果计划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在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后,就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融资融券交易的相关知识,主要内容包括证监会、交易所、结算公司和证券公司等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和交易规则。落实到真正的交易时,还需要提前对融资融券交易的整个流程和所有风险点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参与资格的评估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有资格参与融资融券。试点期间,监管部门和证券公司对融资融券参与者有一定的资质条件和资产“门槛”限制,投资者必须在试点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交易超过一定期限、金融资产达到一定数额,具备一定的证券投资经验和相应风险承担能力,了解熟悉相关业务规则等,在满足上述条件后,投资者还需要经过证券公司的评估和审核,被确认为是合格的可参与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后,才有资格参与融资融券交易。

  材料的准备

  投资者在参与资格的评估和融资融券开户等业务过程中还需要准备好相关材料,通常需要个人投资者的有效身份证件、必要的收入证明、资产凭证和完税证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在通过参与资格的审核后,投资者还需要和证券公司签署风险揭示书和融资融券合同,开设信用证券账户和信用资金账户等。

  保证金的准备

  拥有了融资融券交易的相关账户后,投资者还不能够立刻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由于融资融券是一项信用交易业务,投资者需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作为担保或抵押。只有准备好相应的保证金或可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并且将其转移到专用的保证金账户中,证券公司会根据投资者转入的保证金数额,授予相应的融资融券额度,在此之后,投资者才可以在额度范围内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需要提前根据自己需要的融资或融券的金额准备好相应的保证金和预计将来可能需要追加的保证金。

  交易策略的准备

  投资者要通过融资融券交易实现盈利,切不能盲目操作,需要有比较完善的交易策略,比如对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详细研究,确定其投资比例和投资期限。此外,还要在融资融券期限内确定相关证券的投资期限,在遇到市场波动较大时拥有合理的止盈止损策略等,做到心里有底,投资不慌。

  风险控制的准备

  风险意识需要贯穿在投资者融资融券交易的整个过程中,投资者需提前了解和认识各种风险,包括与证券公司的合同风险、市场变化的投资风险、交易的强制平仓风险、权益处理的风险等,对于这些风险投资者还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控制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华泰证券供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