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买基金:如何布局最挣钱

2009-12-16 08:36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胡珊珊
  【核心提示】

  随着年底的到来,基金的最佳购买时机也在逐渐向我们走近。

  在股市投资中,有这样一种观点:年底买基金回报多。这主要是因为年底一般是股市比较低迷的时候,股票型基金的单位净值也比较低;而当第二年股市向上的时候,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回升速度将会远远超过股指的涨幅,投资者也就会获得比较丰厚的收益。其实,不仅是股票型基金,像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品种,在今年年底的机会也非常大。

  昨日,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详解了几类基金的投资前景,为投资者年底前实现收益和提前布局明年,提供参考。

  【开放式基金】适当布局大盘风格基金

  上周基金市场呈弱势震荡的格局,成交量萎缩,投资者观望情绪浓重。从市场风格来看,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小盘股正呈现出一定的泡沫化特征,但目前来看市场风格的转换并不顺畅。基于对明年一季度流动性改观及经济面对风格转换相对有利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将风格搭配趋向均衡,适当布局大盘风格基金,其中基本面较好的证券与保险行业持有较多的基金可以重点关注。

  此外,通胀预期关注度呈现出显著上升的态势,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可继续侧重通胀相关行业板块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寻找阶段性投资机会

  本周封闭式基金价格随市震荡,整体价格逆市上涨,从上周五的折价率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较前周小幅收窄,内部折价率分化的格局延续。

  考虑到目前市场弱势震荡、投资者谨慎的心理,短期内传统封闭式基金围绕当前折价率反复波动的格局或将延续,投资者可以随市场变化及基金折价率的波动情况,寻找阶段投资机会。另外,基金净值表现仍是基金二级市场表现的重要基础,以2009年以来基金净值和价格的比较来看,两者呈较强的相关性,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中,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可以重点关注。

  【债券型基金】明年行情将好于今年

  上一周,55只普通债券型基金3涨5平47跌,与2008年相比,今年的债券基金市场风光不再。不过,2010年债券市场的收益情况可能会好于2009年。首先,信用产品的丰富会改善2010年市场的收益曲线;其次,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市场情绪在向债券市场逐渐倾斜;另外,近期债券市场的资金流有一定改善,资金的宽裕也会对债券市场有积极的影响。而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改善,可以让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纯债券型基金松一口气。

  【QDII基金】海外经济复苏 明年将受益

  上周海外主要市场震荡下跌,QDII基金业绩平均下跌1.64%,华宝海外表现最为抗跌,小幅下跌0.87%,交银环球、工银全球等也表现居前。众多基金公司选择当前发行QDII,一方面与终于获得外汇额度有关,另一方面是看好经济复苏大趋势下海外市场面临良好投资机会,明年QDII基金仍将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

  年底盈余5万元

  咋理财最科学

  案例:市民肖女士今年34岁,老公37岁,为一家国企在职职工,每月两人工资总额为8000-9000元左右,房子出租的租金每月1800元。

  单位有五险一金,现有住房两套,无债务,存款40万元,其中10万元为保险型存款,三年内不能取出,20万元为一年定期存款,10万元为一年存款,这笔钱一年内不能取出。目前,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由姥姥姥爷照料,每年大约给公婆生活费5000元左右。除此外肖女士夫妻每月生活费约1000-2000元。这样每年的支出约为4到5万元,现在手中还有流动现金为5万元。

  【财务分析】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肖女士夫妻双方都有稳定的工作,收入稳定,并且有一定的固定资产,财政基础殷实,投资基础稳定,流动资金充足。

  【理财建议】

  从肖女士提供的情况来看,她的家境好,家庭年支出低,资产量大,很适合投资。这对夫妇有5万元的流动资金,这部分钱应该进行合理分配。建议拿出12000元-15000元作为流动资金,剩余的35000元—38000元可以投30%在股票上面,基金理财产品可以分配到40%左右,另外30%放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例如银行存款)。建议考虑在消费过程中使用信用卡,这样既能培养夫妻记账的好习惯,还可以将卡上的积分积攒起来,到年底换购一些商品。

  另外,两人的投资理财中缺乏保障性投资,应该补充进来。对于在保险的选择上,两人在单位都有五险一金,但作为以后的养老金是远不够的,建议投以相关的商业保险。夫妻有一孩子,为以后长远考虑投资商业保险也可为孩子存一笔教育资金。在投资上,最好按步就班,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分析,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可去银行做评测。 ( 孙哲 张元元 )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