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后金融海啸时代”作好准备

2009-12-15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肖燕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香港经济峰会二0一0” 假香港四季酒店举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并在“峰会午餐会”发表重要演讲。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十四日表示,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已经消退,但仍然要对金融市场的波动万分警惕,为“后金融海啸时代”作好准备。

  曾俊华十四日出席一个香港经济峰会时表示,由于欧美市场需求仍然呆滞,亚洲经济体系的出口难以迅速重振,迪拜不久之前宣布“迪拜世界”要进行巨大的债务重组,就是清楚发出讯号,不可以对外围环境的变化掉以轻心。

  曾俊华认为,在几个方面要特别留意,包括要看到各国金融体系受到的破坏仍然有待修复;要注意各国庞大财政刺激措施作用减退后复苏会不会后劲不继;要小心各国政府和央行要进行的退市行动会不会引起震荡;以及要警惕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

  曾俊华强调,港府不会放弃“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促进”,时刻警惕政府不能取代市场的功能。而香港面对未来复苏,既要保持传统优势,亦要开创新的优势,对社会资源作出新的调配。

  曾俊华指出,政府已提出要拓展六项优势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必将提升香港的软实力以至整体竞争力,并且吸引更多世界顶尖级人才来港工作和定居,更进一步推动香港向知识型经济转型。(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