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价再创新高封死“涨停板”

2012-10-26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范乐

  10月25日,9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续写强势,即期汇价不仅再创汇改以来新高、逼近6.24关口,更在收盘时牢牢封住“涨停板”。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来,全球热钱正呈现出显著流入亚洲地区的势头,近期人民币、港币的持续上涨可能就是其直接反应。从境内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资金面有望重获“外援”。

  即期汇价再创新高逼近6.24

  午后牢牢封死“涨停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10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047,较前一交易日的6.3071小幅上涨34个基点。而在当日即期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则出现历史罕见的大幅飙涨。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高开于6.2450后迅速上行,午后开盘不久,该汇价便触及6.2417这一相对于当日中间价上涨1%的“涨停”位置,而在下午约15点50分后更是牢牢封死“涨停板”,与中间价之间的价差高达630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即期汇价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这也是10月以来的第7个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封死“涨停板”,直观反映出交易机构大肆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的交易行为,表明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价继续走强的普遍心理预期。

  中金公司指出,QE3推出后,持有过多美元头寸的机构出于避险的考虑开始平盘,并在市场上产生羊群效应,预计在年底之前人民币的买盘仍会明显强于卖盘,从而使得人民币走强的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人民币走强或暗示热钱流入

  近期流动性有望持续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投资者持续抛售美元的同时,境外尤其是亚洲地区热钱回流的魅影也在若隐若现。

  24日香港金管局再度向市场注入30.62亿港元,买入等值美元,以保持港币汇率稳定。至此,金管局已在五天四次累计注资142.96亿港元。而在本周一,泰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放宽资本账户控制,放宽本地企业和个人投资境外的限制,旨在通过鼓励资本流出方式来缓解泰铢升值压力。此间观察人士表示,热钱重新流入亚洲新兴市场或正再次形成阶段性大潮,而这将显著有利于国内流动性保持宽松。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自从全球央行开启新一轮印钞机以来,亚洲各国再次面临资本流入压力,有关国家和地区近期正各出奇招应对资本流入。例如,新加坡和香港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式,而泰国则是通过放宽资本管制鼓励资本外流。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扭转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趋势,月度增量达1306.8亿元,使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总额再度创下8个月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结合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和外汇占款单月骤增来看,热钱重新向境内回流的迹象愈发明显,这将直接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预期逐步加深,结汇意愿上升带来的人民币基础货币释放,也将有利于流动性的充裕。国家外汇管理局本周三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374亿美元、售汇1311亿美元,当月结售汇顺差63亿美元,已扭转了8月份63亿美元的结汇逆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