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提升风险偏好 新兴市场资产再受青睐

2012-10-26 09:24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范乐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乃至现在,虽然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包括中国会否“硬着陆”、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事件会如何收场,但毫无疑问的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仍集中在西方国家:欧元区在未来一年能否保持不解体并启动结构化改革进程;谁将赢得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美国“财政悬崖”会否将经济拖回衰退泥沼,QE3能否对美国经济产生足够刺激使失业率下降……考虑到这些国家深层的结构性问题,这一担忧合情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寄希望于欧、美、日央行。而9月份央行的行动没有令市场失望,“无限”这两个字,成为美、欧央行入市时高举的旗帜:美联储承诺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QE),欧央行宣布欧元区无限量购入国债的政策。随后日本央行也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10万亿日元,并将该计划延长至2013年末,且暗示必要时采取更大胆行动。主要央行一道“开闸放水”在相当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风险资产市场在当月回报可观。

  那么,在第四季度,流动性将推动全球金融市场何去何从,资金将流向何处,投资者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呢?对此,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星展银行投资总监林哲文、巴克莱资本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凯勒均认为,虽然主要央行“放水”对解决西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效用存疑,但无疑会对资产市场带来正面效应,并将支持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资产。而在投资策略上,两位专家侧重点各有不同。

  央行“放水”推升风险资产市场

  其实,早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7月份暗示将推出购买国债方案以来,风险资产市场就作出了积极回应。在欧、美、日三大央行9月份相继出手之后,股票、大宗商品、企业债等风险资产更是一路走高。其中,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逾8%,为2010年四季度来的最好表现;本月初道·琼斯指数创下近五年来新高,国际金价创出11个月新高。

  虽然QE无法解决全球目前所面临的深层次及结构性的经济问题,痛苦的结构调整过程仍不得不进行,但林哲文表示,QE的设计必定会造成资产通胀。他说,美联储购入资产的目的,即在降低其目标资产的风险溢价。同时,透过降低国债与按揭抵押证券(MBS)的利息,美联储可以有效地引导投资者的资金流向,推升其他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企业债以及商品的价格。同样地,美联储透过将零目标利率由2014年底延长至2015年中,提高了对存款者的压力,促使其寻求比持有现金有更高回报的投资。在此过程中,存款者开始成为投资者,也进一步推升风险资产的价格。

  事实上,欧央行和美联储近期采取的强有力政策,已经打破了一段时间以来支配市场的“压力-干预”周期,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尽管全球增长反弹的时机仍不明朗,克里斯蒂安·凯勒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尾部风险——特别是与欧元区相关的风险已经下降,这改善了风险资产的前景,并将支持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资产。

  记者注意到,自美、欧央行高举“无限”大旗入市以来,已有迹象显示流动性已涌入亚洲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这可以从资产和外汇价格反映出来。数据显示,即使新加坡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凸显,新元汇率仍比年初时上升了5%。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热钱涌入风险增大。

  短期调整不改市场上行趋势

  展望四季度的市场走势,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一句话是:“不要跟美联储作对”。与记者连线的两位专家也表示赞同。林哲文说,风险资产市场在9月份回报丰厚,应在第四季度初期面临调整。不过,因美国、日本及欧洲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的幅度可能有限。以股市为例,他认为,金融危机后期风险已经下降,在全球经济没有急跌风险的情况下,股市应该可以温和地辗转向上。

  “欧洲央行承诺必要时无限量购入国债以稳定借贷成本的决定,应可降低欧元区再度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未来数月市场可能以向好表现,观望美联储所承诺的开放式QE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已开始透过审慎的重点基建项目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对中国将扩大内需以及货币政策温和扩张的预期,也有助于纾缓衰退的风险。此外,虽然市场上多数投资者在近期央行一连串动作后的态度仍然谨慎,但可能反映他们手握大量‘按捺不住的资金’,等待资产市场回调时入市。”林哲文如是说。数据显示,美国VIX股指已由五年低位的13.2反弹至上周五的17.06,反映美股可能已超买,会出现回调。美国股市若有回调,全球其他股市也面临回吐压力。

  当然,从中期来看,林哲文补充道,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必须稳定,市场的反弹才能持续。他据此认为,在经济数据缓慢回升的环境下,也显露出全球经济可能正处在谷底回升的阶段。

  投资策略宜偏重新兴市场

  具体到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克里斯蒂安·凯勒特别看好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机会。他的建议是:介入高收益的主权债券、低评级的公司债券;看好名义收益率具有吸引力的新兴国家本币债券,如印度、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配置通胀挂钩债券头寸,如巴西、土耳其和波兰,作为长期新兴市场战略的一部分;配置那些资本流动受到支持且央行不反对本币升值的国家和地区货币,特别是俄罗斯卢布和墨西哥比索对欧元和美元篮子。

  林哲文也看好新兴市场。他将股票的3个月配置观点提高为“中性”,特别强调了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他还持续看好债券特别是亚洲除日本外的债券以及另类投资,看好大宗商品。

  具体而言,林哲文说,第四季度股市的表现可能属于温和调整或横向反复。此外,市场也在寻求经济数据稳定的征兆,以支持明年股价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从估值和经济发展前景来看,中国股市有较多机会。而在债券投资方面,他看好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债券,但产业则持续以防守性为主,如电力和能源、基建和水电、电子通讯以及与消费者有关的产业。在大宗商品方面,鉴于欧佩克的后备产能不足、全球消费仍高、价格供应的敏感性,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林哲文继续看好原油的中期走势。同时,他强调说,虽然近期美元并未受美联储承诺采取开放式QE的影响而走强,可能暂时压住黄金的升势,但任何中期调整过后,黄金都会因被视为流动性推动的商品以及具有争议性的“硬货币”而持续上行。在汇市方面,林哲文预计,主要国家货币仍将“轮流走弱”,新加坡元可望于未来数月对美元呈区间振荡走势,近期表现欠佳的印尼卢比对美元汇率将回升。

  而瑞银财富管理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则强调了新兴市场货币的投资价值,认为其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利率高于发达市场,且从中长期来看其兑主要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汇率将升值。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