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银行业 将出现两极分化

2012-10-25 15: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范乐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24日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标普对中国资产规模排名前50名的银行的研究结果。报告指出,随着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趋紧,未来三至五年国内银行的信用质量将遭遇考验,并使银行业出现两极分化,小型银行或因此抱团取暖。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表示,通过对资产规模排名前50的银行分析来看,过去五年大型银行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小型银行和外资银行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虽然这些银行的营运能力和资产质量等指标差异不大,但是其中仍隐藏了很大的风险差异。

  廖强说,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产生同样回报下,资产组合质量相差很大。一些小型银行虽然获得了与大型银行相同的回报,但这却是建立在非常快的信贷增长的基础上,而这些信贷主要集中在高风险行业,如房地产和建筑业等。

  廖强认为,未来这些银行会出现明显的分化,这种分化在国内银行业当前运行背景下,会迫使越来越多的小型银行抱团取暖,或与大型银行结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