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拒保爆出“新规则”

2012-10-26 09:10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范乐

  新规:一年出险3次或被拒保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刘先生咨询的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保险公司都全省联网,省内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可以查看投保客户的当年出险记录。客户在投保时,保险公司会根据投保客户过往出险记录来决定其折扣率。

  “车子在一个保险周期内有3次以上的出险记录,会被拒保商业险,这是今年公司的新规定,我前几天还为一位车主做单时发现,系统自动将其拒保,就是因为他的车子一年之内出了三次险。而除了出险次数外,还要看每次事故是不是主要的责任方等。”

  该客服人员还表示,即使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提供商业保险的保费也将大幅度提高。

  质疑:追求利润不承担风险

  对此新规不少车主认为,“保险推销员在推销保险时,态度可不是一般的好,可一年后客户变成了‘问题客户’,保险公司就对续保客户‘挑肥拣瘦’,实在是不厚道。以前,车主一年出险6次以上才会被列入黑名单,续保时保费上浮,而今年比起以往的续保条款,苛刻多了。”

  保险公司车险部一位人士解释说,在商业车险条款中,并没有对保险公司作拒保的约束,拒保是各家商业保险公司根据自己内部的核保政策所作出的决定,并没有行业统一的政策。只有交强险是不允许保险公司拒保的,但保险公司可以选择对“亏损客户”拒保商业险,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毕竟公司经营都是有盈利指标的。

  行规:续保也要“挑肥拣瘦”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以一财险公司为例,保险内部依据上年度的出险次数将车主划分为“优质客户”和“亏损客户”,续保时主要选择盈利较好的“优质客户”,对于“亏损客户”则上调保费甚至直接予以拒保。对于市场上10万—20万元的主流车型,一个年度出险2次,且赔付率较高的车主,保险公司在下一年度续保时不但没有折扣,还会有更多限制,如果出险3次,车主已属于高风险客户,车损险不能续保。

  而大多数保险公司均规定,车主出险3次,第二个年度的保费将会上调,只是上调的途径有所不同。还有保险公司对车险赔付率超过60%的也不予续保。

  应对:脱保一年或转投小公司

  出险3次被大保险公司拒保后,不少车主找小保险公司续保,这是绝大多数被拒保车辆的出路。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可脱保一年,下一年投保时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接收。

  -转投小保险公司

  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为了从大保险公司手中抢些生意,他们对于承保客户不会那么挑剔,一般会见保就收。

  投保小保险公司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小保险公司规模小、网点少、定损严格、合作商户维修水平差,从而使得理赔难。一4S店工作人员表示,小保险公司定损必须要有事故现场。最关键的一点是,小保险公司定损低,同样的车损,大保险公司定的修车费是200元,小保险公司可能会是120元。拿钱少,经销商不会认真修,偷工减料、使用假配件的事情就可能发生。

  -老实开车脱保一年

  遭保险公司拒保,同时又不愿意到一些小保险公司续保,只能脱保一年。所谓脱保不是没有保险,目前即使遭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还是会有。交强险是国家规定保险公司不能拒保的,同样因为涉及赔付第三方,不管上一年出险多少次,商业三者险也可续保。

  交强险的责任限额为11.2万元,商业三者险的保额有10万、20万、30万、50万,车主可自由选择。这两个险种都是赔付第三方的,所以在脱保的情况下,如给别人造成了人员伤害仍可赔付,但车损得由自己买单。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