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率下调 中小企业钱荒或缓

2011-12-02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范乐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日电(金融频道 曹慧敏)中国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轮微调将对银行、地产和中小企业产生哪些影响?楼市深度调整的格局是否会扭转,银行新一轮信贷是否会反弹,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是否会因此缓解?不少业内及专家预计,此番存准率下调楼市或成变相受益者,“松动”预期逐渐升温,同时,中小企业的“钱荒”困境或得以舒缓。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楼市: “松动”预期升温 将变相受益

  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4000多亿元的流动性。从过往历史看,流动性往往热衷流进回报率高的房地产领域,尤其是在房地产商正面对资金链十分紧张的急迫形势之下。

  对此,人民日报12月1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从整个宏观经济的需求出发,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举措。这种微调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更不意味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放松,也难以改变房价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铁岗也指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形势下,央行放松的流动性,难以“滋润”到房地产业中。

  因为,从一些银行的反映来看,金融机构向房地产业放款的积极性已明显降低,即使银行的资金有所宽裕,地产商也难拿到贷款,这次释放的流动性会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行业。

  但对此,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从保增长的大势提出不同意见,刘利刚在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中指出,中国房地产产业牵涉众多上下游行业,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是举足轻重,在其他的经济增长引擎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严重减速,其带来的效应将是难以想象的。

  与此同时,房地产还关乎到明年的投资前景。在地方政府的投资模式中,其投资的主要资金来自于土地出让收入,并将其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而推动房价和地价进一步走高。这样的模式尽管存在很大的问题和风险,但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不二法宝”。

  刘利刚还指出,地方政府也需要土地拍卖收入来偿还巨额的地方债务,而这背后也需要房地产市场的一定繁荣。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教授也认为,央行这次降低准备金率虽然方向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而受益。就像2008年一样,那次政策放松也是因为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因此受益很大。

  对此,不少机构的最新报告也持相同观点。中银国际在12月1日报告中指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无疑将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尤其将惠及首套房购房群体。由于此前贷款额度受制于存贷比要求且接近年底,各家银行纷纷在操作中上调首套房的按揭利率甚至首付比例,若利率能回到基准甚至下浮15%左右的水平,购房者每月按揭还款额可分别下降5%和13%。

  另一方面,目前银行按揭贷款的放款周期普遍已经从上半年的1 个月左右拉长到3 个月以上,随着存准率的下调和明年一季度银行贷款额度的回升,若放款周期有一定程度的缩短,将对目前严重依赖项目回款速度的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国泰君安12月1日报告也指出,后续下调准备金率降成为常态;而地产方面,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因与新兴产业、扩大内需相关、不涉及住宅房价调控有望定向宽松;首套住宅按揭贷款严于政策规定的利率和首付有望因属于政府支持范畴,新增贷款额度增加、安全和收益性高而下浮。

  对此,市场同样持乐观态度,截止收盘,沪指报2386.86点,涨幅2.29%,其中,地产板块指数涨幅3.4%,领涨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等涨幅皆在4%附近。

  中小企业:“钱荒”困境或舒缓

  今年以来,因信贷紧缩,中国中小企业广泛遭遇“钱荒”困扰。此次下调存准率,受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将首先受到信贷支持。

  对此,樊纲指出,“信贷收缩,银根缩紧,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但是问题根源在于金融体系有问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不够好,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渠道受到了影响。”

  近期,政府出台多举措,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稳定民间经济,启动增值税改革。

  郭田勇表示,下调存准,释放资金,会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都很短缺,银行在配置资源时不一定能更多的给予中小企业。因此下调存准率对于中小企业缺少资金问题会有改善,但是不会有很大改变。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1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问时也指出,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有一个信贷流向,这可能对中小企业有一定帮助,但是中小企业不要期望值太高,那些好的企业可能能得到援助,但是对于差的企业永远是融资难的问题。

  此外,此次下调存准率,将释放银行存款准备金4000亿元左右。这对于前三季度存款负增长,揽存压力颇大的中国银行业来讲,或是一场及时雨,将有利于其业绩增长、缓解流动性压力、提升放贷能力。有媒体称,此次下调存准率,将缓解银行存款负增长的现状,为银行明年初发放新一轮信贷做好准备。(中新网金融频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