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SF扩容获批 欧洲央行或出手相援

2011-12-01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范乐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9日晚,欧元区财长批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 FSF)规模,但规模可能低于此前外界预计的1万亿欧元。这意味着应对债务危机的重担将更多地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欧洲央行的肩上。

  援助资金不足或求助IM F

  欧元区17国财长在29日的会议上决定,采取两种方式扩充EFSF规模:一种是对发债困难国家新发行的国债提供20%至30%的担保;其二是设立一个共同投资基金以吸引投资者购买主权债券。据路透社报道,这两种方式都将在明年1月前具备可操作性,并将得到约25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对外界关心的扩容后规模,E 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说,规模扩充仍在进行,目前无法给出具体杠杆率,也无法估算基金扩充后的具体规模。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财长会议期间的分析显示,EFSF将可能筹集到5000亿至7500亿欧元资金,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万亿至2万亿欧元。

  市场人士担心,由于近期市场环境急剧恶化,EFSF通过发行债券低价筹集资金的能力已严重受到质疑,因此通过担保机制杠杆化EFSF的效果也将受到影响。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9日表示,财长们决定将请求IM F扩充火力,以弥补E FSF的不足。扩充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双边贷款,但目前IM F成员国普遍态度谨慎,参与救助欧洲的意愿不高,因此难度也不小。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可能的选择还包括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向IM F提供贷款,然后再由IM F贷款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这样做符合IM F条款。

  容克还表示,由于爱尔兰在落实紧缩计划方面取得的成效,欧盟有望于2012年1月向其拨付下一批救助款项。希腊已经达到欧盟提出的要求,包括递交由几个主要政党领袖联合签字的支持总理的保证书。希腊急需的第六笔救助贷款将在12月初IM F投票通过后发放,并于12月中旬左右到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