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复苏财富涨 郭台铭领跑福布斯台湾富豪榜

2010-04-01 1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程轶文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据《福布斯》调查报道,亚洲经济正在复苏,台湾经济也正在逐步回暖。台湾一些最成功企业家们的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台湾顶级富豪的累计身家增长至700亿美元,去年6月公布2009年度榜单时仅为550亿美元。而这仍然低于2008年创下的770亿美元的纪录。

  台湾一些领先的科技企业家力拔头筹,其中有许多都年事已高。执掌着全球最大电子契约制造商台湾鸿海集团的郭台铭在本年度位居榜首,身家达59亿美元。而随着芯片设计企业台湾联发科技股价飙升80%,董事长蔡明介在财富榜上的排名上升至第13位,而副董事长卓志哲也在今年首次入围“台湾40富豪榜”,位列第37位。

  除此之外,电子存储设备供货商创见信息的董事长束崇万(第27位)的身家从5.75亿美元增长至9.25亿美元。半导体封装企业日月光半导体董事长张虔生的财富从上年的11亿美元激增至17亿美元,位居榜单第12位。位于榜单第6位的是台湾广达电董事长林百里,鉴于旗下笔记本计算机生产业务前景看好,其身家从上年的21.5亿美元增长至30亿美元。

  在缺席上年榜单之后,有三位富豪今年重回榜单,其中包括郑崇华(第39位)和何寿川(刚刚居于第40位)。郑崇华旗下的台达电子主要为顶尖电子产品公司生产电源组件;而何寿川在一些最大的电子书屏幕供货商中均有持股。

  对于诸如大型物业拥有者林堉璘(第7位)等那些财富与台湾本地经济更为息息相关的富豪而言,他们的身家也更加殷实。由于市场认为两岸有望达成的贸易协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消费,房价已一路上扬。台湾远雄地产董事长、台湾首屈一指的房地产开发商赵藤雄今年的身家为14亿美元(第15位),继续跻身全球超级富豪榜。

  而相对于仅仅关注台湾市场的富豪而言,那些投身于飞速发展的大陆市场的企业家们甚至有了更大的飞跃。康师傅控股的魏应州(第5位)和旺旺集团的蔡衍明(第4位)都是食品饮料行业的大亨,他们的财富分别增长了13亿美元。罗结(第9位)旗下轮胎制造企业正新橡胶在与福建省经营着一座大型工厂,其财富从上年的15亿美元增长至今年的23亿美元。

  除了卓志哲以外,今年另一位新上榜富豪是秦荣华(第36位),他旗下的敏实集团在大陆为汽车市场供应零部件。已故富豪王永庆的胞弟王永在(第10位)也首次上榜。去年的台湾首富、国泰金控的蔡氏家族滑落至第2位,虽然家族财富从51亿美元增长至58亿美元。

  也有几位富豪错失上榜机会,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销售糖果的徐福记徐氏家族,以及零售企业达芙妮的联合创始人陈贤民。(中国台湾网 张辰剑)

  附:《福布斯》最新台湾40富豪榜排名
  1.郭台铭 (Terry Gou)
  2.蔡氏兄弟 (Tsai Brothers)
  3.蔡万才 (Tsai Wan-Tsai)
  4.蔡衍明 (Tsai Eng-Meng)
  5.魏应州 (Wei Ing-Chou)
  6.林百里 (Barry Lam)
  7.林堉璘 (Lin Yu-Lin)
  8.林荣三 (Lin Rong San)
  9.罗结 (Luo Jye)
  10.王永在 (Wang Yung-tsai)
  11.王雪红 (Cher Wang) 和陈文琦 (Wenchi Chen)
  12.张虔生 (Jason Chang)
  13.蔡明介 (Tsai Ming-Kai)
  14.吴东进 (Eugene Wu)
  15.赵藤雄 (Chao Teng-Hsiung)
  16.蔡其瑞 (Tsai Chi Jui)
  17.徐旭东 (Douglas Hsu)
  18.张荣发 (Chang Yung-fa)
  19.尹衍梁 (Samuel Yin)
  20.许文龙 (Shi Wen Long)
  21.辜成允 (Leslie Koo)
  22.严凯泰 (Kenneth Yen)
  23.林书鸿 (Suhon Lin)
  23.郑信义 (Tseng Shin-yi)
  23.廖龙星 (Long-Shing Liao)
  26.辜濂松 (Jeffrey Koo Sr.)
  27.束崇万 (Peter Shu)
  28.陈朝传 (Chen Chao Chuan)
  29.吴崇仪 (Wu Chung-Yi)
  30.宗成道 (Tsung Cheng Dao)
  31.林明成 (Lin Ming-cheng)
  32.陈永泰 (Chen Yung-Tai)
  33.马志玲 (Rudy Ma)
  34.林敏雄 (Lin Ming-Hsiung)
  35.林玉嘉 (Lin Yu-chia)
  36.秦荣华 (Chin Jong Hwa)
  37.卓志哲 (Cho Jyh-Jer)
  38.侯博明 (Hou Bo-ming)
  39.郑崇华 (Bruce Cheng)
  40.何寿川 (Ho Show Chung)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