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无论评级机构说什么 美国始终是3A国家

2011-08-09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首次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债务信用评级发表讲话时表示,“无论一些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而且将始终是3A国家。”

  奥巴马说,标普下调美国债信评级不是因为他们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目睹围绕债务上限长达一个月的“扯皮”后,他们怀疑美国政治制度的行动能力。

  奥巴马表示,标普下调美国债信评级后,市场继续相信美国的信用状况为AAA级。为了证明这一点,奥巴马还引用了全球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最近力挺美国债信时说的话:“如果有4A级,我将会把它给予美国。”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奥巴马说,不需要评级机构来告诉美国,美国也知道需要一个长期平衡的方法来削减赤字,也知道华盛顿的政治僵局,特别是围绕债务上限的长时间争论,可能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造成伤害。

  奥巴马坦言,所有的这些担忧都是合理的,但是美国完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他认为,美国面临的问题,不是信用的问题,“市场依然确认我们的信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需要解决长期的赤字”。

  他希望上星期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新闻,能够使国会议员在解决长期预算赤字的问题上有一个新的急迫感。他认为应该在医疗保险和对富人征税上作出调整,以缩小美国的预算赤字。他敦促国会延长降低工资税和延长失业救济金,从而帮助美国经济的发展。

  “进行这些改革并不需要任何激进的行动,需要的只是常识和妥协。”奥巴马说,问题的解决不在于缺乏计划和政策,而是华盛顿缺乏政治意愿,拒绝将国家利益放在政党私利和意识形态前面,而这正是美国需要改变的地方。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作出决定,将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 (记者 吴庆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