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发行200亿融资券 分析称与事故无关

2011-08-08 11:24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思羽

  上周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铁道部将于今日发行人民币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按大公国际评级标准,AAA级表示债务人具有非常强的还本付息能力。购买这类债券几乎没风险。

  该融资券为铁道部2011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担保,按百元面值发行,票面利率通过招标系统招标确定,在存续期限内固定不变。起息日和缴款日均为8月9日,上市流通日为8月10日。国开发和中国建设银行将担任该融资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并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当期债券。

  早在7月21日,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出现意外流标,计划发行200亿,实际发行187.3亿。该期短融券票面利率为5.18%,相比利率仅为2.59%的其2010年第四期短融券整整翻了一番,这是铁道部2006年大举发债以来首次招标未满情况。

  铁道部截至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总计达到人民币2.09万亿,较第一季度末的1.98万亿元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比例达58.54%。其中,截至本次发行之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565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730亿元,短期融资券700亿元,中期票据1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人民币42.9亿元。美银美林最新指数显示,在全球铁路债上涨之际,中国铁路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分析

  发债与动车事故没直接联系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黄文涛表示,铁道部本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与之前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流标有关,铁道部需要进一步融资来解决在建项目的资金问题。黄文涛指出,根据计划,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最近几年,铁道部每年用于机车车辆及其他装备购置的资金都在600亿元以上,保持较快幅度的增长。而相比较上次发行债券的时点,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有所缓解,而且本次发行债券的期限大大短于上次,黄文涛预计发行情况可能好于上次。黄文涛认为,本次铁道部发债与7·23动车事故没有直接联系,铁道部长期需要融资,这次发债只是计划融资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