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美股涨幅创12年之最

2010-04-02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投资者对后市谨慎看多

  2010年第一季度,是10多年来美国股市在首季度表现最好的一次。

  与年初相比,代表蓝筹股的道琼斯指数上涨了4.1%,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5.7%,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接近5%,均为1998年以来同期涨势最强的一次。

  股指在质疑声中屡创新高

  如果说一年前美国股市是在一片绝望中起飞的话,今年则是在不断的质疑声中稳步前进,屡创反弹新高。

  在今年3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美股三大指数仅有5天下跌,且每一次的跌幅都并不明显。根据华尔街著名市场趋势研究公司Bespoke投资集团的统计,标准普尔500指数从2月23日至今没有一天的跌幅超过1%,这种情况在一年来的牛市中还是第一次发生。

  在标准普尔的十大板块中,工业板块表现最为亮眼。在经济复苏前景的支撑下,该板块一季度的涨幅高达12.5%。此外,去年引领市场由熊转牛的金融板块也继续走强,单季涨幅达到10.8%。

  而随着投资者风险爱好的增加,在金融危机中被作为防御品种的电信股和公用事业股则受到了冷遇,成为了标准普尔十大板块以下跌结束一季度交易的仅有两个板块。

  目前,标准普尔成份股中90%的股票已经突破了50日移动平均线,而这一比例在2月初的时候仅为18%。

  也正因为如此,美股近期的涨势引发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很多投资者表示除非看到就业市场出现切实改善,否则在现阶段不会进一步增加对股市的投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