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再次加息 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2010-03-03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3月2日召开例会,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从3月3日开始执行。这一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当日受海外股市和商品市场上涨提振,澳大利亚股市收盘上涨,基准的S&P/ASX 200指数涨0.3%至4701.9点。其中,金融、地产、原材料、能源以及工业类股表现强于大盘,电信以及公用事业类股表现滞后。

  经济增速将接近趋势水平

  澳央行表示,该国2009年经济表现强于预期。受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已启动新一轮上行趋势。随着矿业和能源等经济领域的需求升温,市场劳动力可能会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澳大利亚1月份失业率已经降至5.3%。

  澳央行声明称,未来一年经济增速将接近趋势水平。不过,资源经济领域的繁荣将把技术型劳动者从经济的其他领域吸引走,从而带来工资压力。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2日表示,央行提高利率是经济复苏的必然结果。在该国经济复苏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资源行业,斯万称该行业前景“相当光明”。对于澳央行宣布上调利率至4%,斯万指出,利率“不可能永远维持在紧急水平”。

  斯万表示,经济各领域的复苏速度仍存在差异。“谈到经济增长,取决于你关注的领域。如果是资源领域,前景将是相当光明的。毫无疑问经济正在走强,但如果反观一下上周公布的部分数据,部分经济领域表现依然疲弱”。

  未来仍有加息空间

  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3次上调利率后,2月2日曾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75%的水平不变。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2日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自3月份开始将基准利率提升至4%的水平是适当的,这有助于经济复苏。史蒂文斯表示,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状况逐渐恢复正常,该国正在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和措施。史蒂文斯还说,央行与会者认为2009年澳大利亚经济的实际情况好于预期。

  在经济危机后,澳大利亚央行是二十国集团中第一个开始加息的央行。目前,二十国集团的多数国家经济依然疲弱,仍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斯蒂文斯称,由于澳大利亚在经济快速复苏阶段需要抑制通货膨胀,央行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即使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今年也必须将通货膨胀控制在此范围之内。澳大利亚央行设定的通货膨胀水平目标在2%-3%的范围之内。

  澳大利亚金融分析人士认为,4%的基准利率水平比较符合澳大利亚当前经济状况。瑞银集团分析师称,澳央行连续加息的动作已经结束,但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加息,只是时间间隔将会加大。(黄继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