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或走出连跌10周阴影

2010-02-11 09:15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9日,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税收制度改革,以帮助国家度过经济危机 尤霏霏 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希腊等国债务问题度身定制的欧盟特别峰会今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会前,已经传出两大好消息:一方面,希腊将实施自救措施,该国政府9日宣布将实行一项税制大改革,欲借此降低预算赤字;另一方面,10日有消息传出,德国及欧元区政府已经原则同意对希腊施救。一向显得较为悲观的“末日博士”鲁比尼对欧洲其他国家的施救意向表示赞赏,他认为,欧洲官员考虑帮助希腊走出困境是“朝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

  在利好消息的支撑下,10日欧元汇率延续前日涨幅;9日,欧元涨幅一度徘徊在1%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希腊获救,欧元将从数月低点反弹,花旗则认为欧元连跌10周的颓势将告一段落。

  希腊宣布税制大改革

  去年年底,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此后,标准普尔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爱尔兰、葡萄牙也收到评级或遭下调的警告。另一评级公司穆迪则以“缓慢死亡”来形容葡萄牙和希腊的经济前景。在各界对是否要对希腊等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出手相救争论不休时,希腊政府已经抢先开始了自救。9日,希腊政府高调宣布了一项严厉的税制改革,欲借扩大税收的名义降低预算赤字。

  税收改革主要针对的是高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影响不大。根据新的税制,最高税率40%的门槛将由7.5万欧元降为6万欧元;股利税则由目前的10%调高至40%;提供就业的企业赋税有望下降,企业税率将逐步由25%降为20%。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