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程序有纪律有标准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

2010-02-10 08:39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北京青年报报道 继《交易心理》之后,上周六,私募操盘手张旭东再次做客“理财面对面”,利用一天的课程,全面系统地为投资者讲解了,如何建立一个数量化的系统投资模式。

  据张旭东介绍,有些投资者掌握了很多知识,但依然在股市中出现投资亏损,重要原因是因为投资者经常使用不确定的方法。还有在实战过程中决策不注重投资细节。大多数投资者掌握投资道理的基本知识都是浮浅于水面之上,没有更深层次的进入。

  张旭东认为,投资要有严格的纪律,而不是依个人的判断及心情的好坏而改变之前设定好的纪律。只有严格按照纪律执行操作,才可以在股市中站稳。

  目前有些投资者经常会学习到新的投资技术,一段时间就会学到不同的新方式,每次学到新的方式就去使用,没有一个完整的属于自己的交易系统。张旭东建议,有一定基础及具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应该把自身对股市的了解、认识的方法和实战操作与市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也就是通过一个模型联系起来,变成系统化模式,也可以叫做程序化交易。

  据张旭东介绍,投资策略趋势包括哲学化投资和数量化投资。哲学化投资,是每个投资者最终追求的目标,就是说投资方式、模式及风格完全是个人风格,最典型的哲学化投资人就是巴菲特。而目前最受欢迎的方式就是量化投资,它最大的优势就是长期保持资金的稳定性,和投资效率高。目前基金经理及私募也都是在使用这种量化投资,就是通过系统设置参数来辅助找寻热点板块及个股,如同程序的设计,把编好的代码导入到行情软件中。根据个人的设定来辅助寻找股票。

  如果要建立好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易系统,包含五大要素,核心理念、大势分析、热点跟踪、个股选择和风险控制。核心理念因人而异,而张旭东的理念分为四个,第一,价值终究决定价格;第二,资金推动市场;第三,机构控制个股;第四,利益制约行为。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设定自己的核心理念,剩下的要素需要建立系统后来实施。

  做好一切准备后,就是工具的选择,目前,各大券商提供的软件只具备行情,没有太多的技术功能。而有一种软件叫做行情工具软件,其功能不仅仅是提供数据,而更多的就是可以根据编写程序代码来完成功能的实现。而工具平台的基本构成,需要系统测试平台,股市交易系统的要素、模型编译平台等。只有具备这些功能后,才可以通过设定模块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易系统。

  通过模型的设计可以对大势进行分析,实战的投资者应该关心市场处于什么状态,它的属性是什么,而不是预测大盘点位与涨跌幅,大势不存在可测与不可测的问题,如果在可预测的时候,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抄底逃顶,在不可预测的时候就只能顺势而为。预测明天的大盘走势不如顺势而为。

  张旭东介绍了一个在非有效状态下的抄底逃顶模块,他认为价值决定长期底部,这样可以使用大势的价值模型来完成。情绪决定短期底部,可以使用市场预期模型与短期底部的模型来完成。

  一个模型的建立可以跟踪热点板块,这样可以提高决策效率,是超额收益的来源,并且对当日热点要素与炒作风格进行监测。在热点板块中更可寻找出优质个股。

  课程现场,参加培训的投资者,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投资经历,大家分享了相互的投资心得。投资者郭女士表示,以前自己买基金,赚了也不太明白,赔了则很痛苦,开始做股票后,学习了许多投资技术和经验,收获很大。培训现场还有专程赶来,给自己充电的证券经纪人。 (文/阮婧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