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地缘信贷”效果好

2011-11-16 15:3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范乐

  稠州商业银行“地缘信贷”基本做法是:产品定制、据实核贷、手续简便、管理配套

  在地缘信贷模式不断复制过程中,还推出“市场银行+地缘信贷”的创新信贷方法,专设15亿元市场经营户贷款,计划为1500户市场经营户解决融资难题

  “与大型银行相比,城商行更了解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在浙江开展,这里小企业众多,这个市场有巨大的金融服务供给缺口,这里是我们发展‘地缘信贷’最好的地方。”稠州商业银行行长周瑞谷向记者介绍了该行发展“地缘信贷”模式的初衷。

  稠州商业银行“地缘信贷”的基本做法是:产品定制、据实核贷、手续简便、管理配套。所谓产品定制,即该行针对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据实核贷指的是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主的生活情况、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综合多项因素做出信贷支持决策;手续简便指的是该行客户在各项贷款指标符合该行要求的前提下,1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放款;管理配套指的是在贷款发放后,该行有一套严密的风险排查和奖惩机制,以此确保贷款安全和信贷模式可持续。

  “在传统的地缘信贷模式不断复制过程中,我们还推出了‘市场银行+地缘信贷’的创新信贷方法。专设了15亿元市场经营户贷款,计划为1500户市场经营户解决融资难题。”周瑞谷告诉记者。

  诸暨市“情之缘”珠宝营业摊业主詹夏池正是这种创新模式的受益者。詹夏池长期从事中高档珍珠产品的收购和加工。今年6月,詹夏池带着自己的品牌参加了香港珠宝展,展会期间,有珠宝商向他预订了一批价值700万元的高档珍珠饰品。在得到订单后,詹夏池开始向农户收购原珠,由于收购量大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难的情况。他得知稠州商业银行与自己的摊位所在的华东国际珠宝城签订了2.5亿元“市场通”授信额度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稠州商业银行提出贷款需求并提交贷款所需材料,5天后,顺利获得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地缘信贷”模式服务中小企业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截至10月末,稠州商业银行累计向10563户小微企业发放了182亿元贷款,贷款户数占全部贷款客户的91.5%。

  在风险控制方面,周瑞谷认为,从稠州商业银行的实践来看,专注“地缘信贷”财务上是完全可持续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率为0.53%,资产收益率、净资本收益率等指标一直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稠州商业银行用“地缘信贷”模式服务小企业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该行正在加紧退出环评不合格的企业项目和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以便有更多资源用于小微企业。截至10月末,该行新增小企业贷款70.22亿元,增速为62.82%。(本报记者 刘 畅)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