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百亿信贷资金惠农助春耕

2010-04-06 14:1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程轶文

  由于气候异常,今年全省冬小麦苗情普遍较差,冻害严重,返青期推迟。面对近30年来最差的小麦苗情,全省农村信用社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将服务春耕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积极为农民春耕抗灾夺丰收提供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27.51亿元,支持农户春耕备耕和农资企业生产资料生产,全省受益农户达260万户。

  百亿支农资金及时下乡

  承德宽城的王长友是当地种田的老把式,春节刚过,老王就忙起了春耕备耕,可是怎么盘算买底肥也短5万元。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找到了宽城联社柳树下信用社,没几天,信用社就将现款送到了老王的家里,这让老王乐开了花:今年要撒欢儿干啦!

  信用社年轻的信贷员告诉他,不只是你老王,全省有需求的农户,在农信社的支持下,都热火朝天地闹春耕了。

  由于气候异常,今年全省冬小麦苗情普遍较差,冻害严重,返青期推迟。面对严峻形势,省农信联社决定“早抓、抓早”,下大力气支持全省春耕备耕。全省农信社对抗旱资金和春耕备耕资金进行了重点安排,并提出三个优先:对农民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的资金优先发放,对农业产业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对科技兴农项目资金优先满足。

  早计划、早安排、早推动,全省农信社未雨绸缪,早在春节期间就开展了“新年开门红、储蓄大会战”竞赛活动,各社抓住春节前后的有利时机积极吸储,为春耕信贷资金提供保障。

  全省农村信用社将扶持“三农”,支持春耕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坚持“农事特办”原则,尽量简化贷款手续,根据农户特点,扩大诸如房产、设备等抵押物范围;对春耕生产所需贷款,利率实行不上浮或少上浮,让利于农;对农业技术、生产资料采购运送等难题帮助协调解决。

  在此基础上,省农村信用联社还积极探索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支农信贷业务品种,推出了小额信用、农户联保、担保抵押、公司+农户+订单等多种模式的信贷“套餐”。实行了农村小额贷款与客户经理“包信用等级评定、包发放、包管理、包收回,绩效工资与相关信贷资产质量和数量挂钩”的“四包一挂”制度,从而保证了春耕生产贷款的及时发放到位。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27.51亿元,用于支持农户春耕备耕和农资企业生产资料生产,全省受益农户达260万户。

  万名农信员工背包入户 

  3月的张家口坝上还没有回暖,尚义县联社炕塄信用社的信贷员已背上公文包,走村串户发放春耕贷款。按照惠及“三农”的经营理念,炕塄信用社把身子俯下去,把脚步迈进农家,大力开展“背包银行”活动。

  据省农村信用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全省农村信用社克服困难,统一行动。信贷人员一改过去坐等上门的旧习,发扬背包下乡的新风,有效提升了支农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与农民朋友“零距离”接触,了解农民春耕资金需求,帮助农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在投放的侧重点上,农信社加大了对菜篮子工程、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资料生产运销等“三农”客户的评级授信力度,及时地进行贷款支持。

  为了将宝贵的春耕备耕款及时发送到最急需的农户手中,农信社信贷人员走到种粮大户家中,了解冬小麦春季追肥的情况;来到农家春意盎然的蔬菜大棚里,问询下一茬种什么蔬菜;来到农机具供销商铺,了解农民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哪里有对春耕资金的需求,农信社员工就将贷款送到哪里。

  在沧州盐山县,信用联社1.7亿元的贷款支持确保了春耕所需物资。全县城乡商店已购进化肥3976万吨、农药1563吨、塑料薄膜2894吨、防渗垄沟54.6万千米、农机具9.6万台(套)。

  在张家口怀来县,县联社已累计发放春耕贷款1881万元,占新增贷款的81.8%。从去年12月份开始,农信社就对全辖农户、从事农产品购销的个体经营户、农业产业化组织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的信贷政策,对1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万元的信通卡扣收贷款、3万元的肉鸡养殖联保贷款由信用社授信后发放。

  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社共派出信贷员5万多人次,他们下到乡间,下到地头,下到农户,把百亿惠农大蛋糕送到农民的家门口。

  一心播洒创新惠农“及时雨” 

  丰宁南窝铺村的马爱国,今年需要备耕春耕生产贷款3万元,可他的小额贷款授信额度只有1万元。通过丰宁联社推出的春耕生产的信贷“套餐”,他顺利拿到了3万元的春耕备耕资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为满足春耕生产资金需要,丰宁联社今年对备耕春耕生产贷款实行套餐制,推出了农户小额信用、农户联保、担保抵押、公司+农户、公司+农户+订单、农户贷款企业担保等多种方式的信贷“套餐”。客户适合哪种贷款方式,信用社就采用哪种方式放贷。

  马爱国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通过农户联保,找当地种植大户李明为他担保,顺利地从信用社又贷款2万元,从而满足了他的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丰宁联社还努力简化贷款手续,扩大抵押品范围,在贷款利率上实行优惠,对偏远山区的农户实行送贷上门,并积极探索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机制,构建千家万户贷款服务平台,让备耕春耕生产资金跟着春耕生产物资走。

  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开辟金融支农新天地,全省农村信用社积极创新经营理念,及时推出信贷创新举措,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民送上金融支农“及时雨”。

  “要优先解决农民春耕生产的资金问题,全力做好投放工作”,据南皮农合行董事长王彬介绍,今年南皮农合行扩大了农户小额贷款发放规模,目前已筹集2亿多元信贷资金为农民春耕生产助力。

  面对严峻的春耕形势,南皮农合行进一步畅通信贷渠道,创新业务品种。

  ——信用户有贷款需求时,只要带上有效资信证、股金证、身份证就可以到当地经营网点办理春耕生产所需贷款。

  ——对于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农业,开展上门服务,提供捆绑式金融套餐。

  ——不是信用户的农户申请春耕贷款时,当地经营网点通过质押的方式加以解决。

  ——对“公司+农户+保险”型产业、“公司+农户”型产业实施政策和利率优惠,对其发展进行扶持。

  南皮农合行通过多措并举,有效地带动了农资企业备耕抗旱的积极性,也满足了广大农户购买春耕物资的需求。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