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将公布 专家称货币政策难现实质放松

2011-11-08 09: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围绕着希腊债务危机跌宕起伏了几天之后,上周的沪深股市还是延续了反弹走势,其中沪指周涨幅达到2.22%。不知不觉,A股市场已经在持续的上涨中走过了两个星期,随着沪指越来越逼近2550点的压力位置,看多的力量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所向披靡了。

  本周三,10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将发布,对于那些一直坚守或者重新投身于沪深股市的股民来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到来会成为反弹与调整的分水岭吗?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披露安排,本周三开始,市场将迎来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一系列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在7月份达到最高点后,国内的CPI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10月CPI的同比涨幅将回落到6以下。不过,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同样是继续回落,微小变化却可能对市场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

  桂浩明:现在大家普遍预期10月份CPI可能在5.6左右,也就是比上个月的6.1%有明显下降。那么如果说在这个数据附近,那么对市场来说偏于利好,当然如果再低一点在5.3%,那么有利于提升大家的做多信心。但如果仍然在5.8或者5.9,那么影响可能就反向了。

  从商务部公布的10月前四周物价走势看,本轮通胀的主要推手——食品价格回落趋势相当明显。到目前为止,政策上微调的预调已经让大盘短线反弹了10%。但是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认为物价拐点是不是已经形成还是有待观察。

  腾印:我们知道特别是金融到传统节假日期间,都是消费旺季,这样背景下我们对整体通胀的警惕性还不能完全放松。

  同时,外围市场的波动仍然是值得注意的,尽管希腊债务危机暂时过去,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也传递出提振经济增长的意愿。但市场并不太给面子,上周五,就在G20峰会落幕当天,欧美股市纷纷下跌。桂浩明表示,对A股来说,外围市场的利好消息影响有限。

  桂浩明:总体上来说这些消息还都在市场预期之中,特别是G20峰会对于怎么样振兴经济并没有实质性的具体措施。所以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利好。

  随着反弹的持续,各种利好消息似乎都被市场预支了。那么,未来还会有新的利好政策吗?是存款准备金率下降,还是新股发行速度的微调,投资者们是否能对这些政策有所期待呢?

  回到2500点上方之后,上证综指明显地感受到了压力,股市里往往是预期的天下,一旦没有了好的预期,自然也就不会有好的行情了。有人说,接下来只有等待存款准备金下调这样的利好消息才可能继续刺激股市,但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腾印:在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快增长、在通胀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特别是房地产调控仍然没有达到目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难以出现大家预期的实质性的全面放松。

  另一方面,上周以来还有个微妙的数据引起市场的猜测,那就是周三发布的发审委审核结果,四家申请首发上市的公司中,只有一家过会,被称为今年“最严厉”的审核通知。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10月,新股发行的过会率只有33%。这样低的数据不免让人猜测,新股的发行速度会不会有所下降?

  如果猜测成真,这当然是重大利好,但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并不这么看。

  桂浩明:应该说在这之前也有看到某几周过会率特别低的,有的时候会特别高。我觉得我们第一不要去设想这个新股发行会暂停,另外我觉得以后即便有新股发行或者大盘股发行,不必过于恐惧,这是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要进行的阶段。

  (记者柴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