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叫好四大行信贷“猛增”

2011-11-03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思羽

  近日有消息称,10月最后一周,四大行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记者向四家银行求证,均未得到证实。然而,相关专家表示,从宏观调控的层面看,信贷放松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但对于存贷比业已预警的银行业,这一次的开闸或许将带来不小的变革。

  “贷款投放突然加速?没有感觉。”记者想通过某国有大行的分行信贷人士加以印证,对方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般情况下,月末只能越来越紧的,额度上总行会有严格的统筹管理。”

  信贷人员没有感觉,但部分专业人士却为之感到欣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对记者表示,就目前而言,信贷闸门出现松动对各个方面都是有利的。“我早就主张要有方向性的转变了”吴庆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变化,“银行信贷不应像前三季度那样控制的那么严,需要适度的放松才行”。

  上月,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中央高层第一次公开释放政策调整信号。虽然说的只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却足以激发市场的想象。当时一周五天,沪深两市罕见地连续上涨。近一段时期,中央连续推进资源税改革,对小微企业减税,缓解铁道部融资压力,允许融资平台贷款展期,商业部等三部委力促“十二五”扩大消费等举措,应均属于微调之列。舆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放在这一背景下,而此番,四大行在往往收紧的月末反其道而行之,给信贷开闸也就不难理解。

  那为什么基础信贷人员却对此不知不觉呢?“这是因为力度小的缘故”吴庆分析认为,“微调显然不是类似2008年信贷开闸时的样子,势必是渐进的达到调控的目的。信贷政策是货币政策的一部分,其有效性可以依据市场回购利率来加以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三季报四大行中,中国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超越监管层要求的75%的红线。在存款基本上是负增长的局面下,该行在这一监管指标上势必进一步恶化。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银行在前一段放贷比较猛,是造成了当前超越红线的主要原因,要想摆脱这一局面只能通过揽储、发债或者其他渠道融资予以实现。

  有专业人士计算,中行今年3月末的核心资本为6542.83亿元,理论发行次级债上限为1636亿元,相应减去可转债存量400亿元和长期次级债649.3亿元,得出未来次级债发行缺口大约在586.4亿元,而中行在5月发行320亿元次级债,可以判断中行次级债融资已难有更大空间。

  然而目前,只有农行以56.55%的数值,成为16家上市银行中存贷比最低的银行。也就是说,只要信贷闸门松动,将有更多银行面临这一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假设存贷比调整,未来中国的银行业就只有两条路:第一,商业银行更多靠发行债券来融资;第二,不得不推出资产证券化,让银行把它贷款的这部分资产转让出去。(记者 林磊)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