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意在扶持小微企业

2011-11-01 14: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迪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做客节目,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热点一:财政部昨晚发布第65号令,决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本次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为企业减负,您怎么评价这一举措?

  叶檀:这个是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那么我们知道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起征点,现在把这个门槛给提高了,另一方面是你纳税的这些小微企业,它的纳税的税率是多少或者说它是不是额定税?一些比较小的企业很多时候是额定税,它的基数就比较低了,那我想除了在增值税方面给小微企业以优惠措施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给小微企业减税,因为在小微企业刚诞生的两到三年时间里,他如果能够解决就业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就是为社会减负了,基本上是没有纳税能力的,所以这种时候进入培育期,也有一些国家他不是说纳税的问题而是减税的问题,所以我想对于小微企业恐怕还应该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进一步给他们减税才行。

  热点二:从今天零点到11月10日,北京市将对16区县的35万人进行入户抽样调查,这次是北京首次大规模人口抽调,同时入户抽调为还增加了流动人口数据和房屋闲置情况的调查,为什么要关键标注闲置房呢?

  叶檀:第一,人口的构成到底怎么样,有多少是本地的、有多少外来的、有多少临时的,那么这个是人口结构。另一方面是讲到了房地产的闲置率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很多房地产买了之后空在那,表面上它是有主人的,但事实上到晚上一看都黑灯瞎火。这个是社会资源非常大的浪费,那么也是跟未来的房产税征收息息相关的,因为他不付出持有成本,所以他可以无限度的持有房产而不纳税。那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也有抑制房地产泡沫的这个重大任务,所以通过这一次的抽样调查看清楚北京到底有多少房子是闲置的,那么相应的以后增加一些税收或者采取别的办法,把这部分的房地产泡沫给挤出来。

  热点三: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印度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3%,高于中国的38%,那么是说明中国在经济重心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国内消费的拉动的调整中没有印度做得好吗?

  叶檀:印度在消费的比率方面确实比我们高,那么也不并意味着说他的中低收入的消费群体就起来了,它不是一个均衡的分布。那对于中国来说,确实38%的消费比率是过低了,它有提高的必要,但是我们必须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在中国的消费比率是有被低估的可能性的,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收入跟消费的统计当时有过一个改变,如果说中国要提高消费比率的话,那么中国的经济结构就必须要调整,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非常多,如果像印度一样,我们中国的消费也到了50%甚至60%的话,那么民众是不可能勒紧裤腰带来支援你的建设的。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做一个取舍,你到底是要基础设施的建设然后让民众也你做贡献,还是说现在就提高消费,发展一个内需经济,这两种经济模式是截然不同的,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我们的基础的投资又很多,另一方面我们的消费又很高,这是不可能出现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