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掘、有色、金融瓜分十大牛股 散户或高位接筹

2010-10-27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涨幅居前的个股基本都是主板股票,十大牛股中有八席被煤炭和有色金属占据。不过从资金进出情况看,部分个股存在股价上涨而巨量资金持续流出的情况。这种背离虽然不代表股价就要下跌,但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

  十大牛股主板造

  10月以来大盘上涨了400个点,板块热点此起彼伏。不过与前期市场中小盘股热力四射不同,本轮行情中主板股票担当起领涨先锋。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1900多只沪深A股中,涨幅超过50%的股票达到19只;其中13只为沪市主板股票,6只为深市主板股票,没有一只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将统计范围扩大至涨幅超过40%,有62只个股达标,但其中也只见到6只中小板个股和3只创业板个股的身影,占比仅为14.5%。

  涨幅前十位的10月牛股很有意思,清一色的为大盘股,其中7只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国阳新能大涨88.59%,排名十大牛股之首;广发证券紧随其后上涨82.70%,中钢吉炭、兖州煤业、中色股份和上海能源的涨幅都在60%以上,第十名中信证券也上涨了56.67%。

  再看行业分布,这十大牛股中,采掘占了6席,有色金属和金融服务各2席。将范围扩大至涨幅前30位,采掘占10席,有色金属8席,金融服务4席,化工2席。看看这些牛股的行业分布,也就不难理解指数的大涨。

  主力撤退散户空中接盘

  短期大涨看起来很美,可在这些大家伙集体起舞的背后,又存在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

  从一段时间以来的资金进出情况看,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行情启动阶段,一些超级资金扮演了“点火”的角色,它们的大幅净流入推动牛股强势崛起,此时一些小散户们受前期市场格局影响还没反应过来,观望者居多;不过随着股价走高,超级资金边打边撤的情况逐渐增多,而中小户尤其是一些散户资金,终于按捺不住大举进场,在高位接过了大部分筹码。

  益盟软件统计数据显示,国阳新能10月8日至14日分别净流入资金41805万元、35721万元、24234万元、-12225万元、43763万元,其中有4天超级资金都是大举净流入的;不过就在10月15日再度涨停这天开始,超级资金就酝酿并实施了撤退,仅在10月19日和25日出现净流入,其余均是净流出状态。与超级资金的先进后出正好对应,散户和中户资金呈现完美的先出后进态势,尤其是最近5个交易日,散户资金分别净流入了165万元、390万元、374万元、-117万元和431万元。

  广发证券的情况略微好点,10月以来的13个交易日,超级资金有7天是净流入的,但也主要集中在行情前期,近4个交易日只有10月25日小幅净流入634万元。10月15日以来,散户资金出现了6次净流入,26日大举流入607万元。

  截至26日收盘,中色股份的超级资金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出了,可其股价在26日却摸高至39.97元。其它牛股也或多或少存在这种股价走高、超级资金撤退的现象。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关于资金流入流出的统计数据因为口径不一样,存在一定的差异,不能完全成为判定股价走势及资金进出的参考依据。但如果纵向比较,如果某一些股票持续出现股价与资金进出背离的情况,应该还是能反应一些问题,这可能意味着部分主力资金控制股价波动的情况。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把握好行情节奏,不盲目追涨,应该还是可以避免被“击鼓传花”游戏点中。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