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重要讲话·第四届

王毅: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

时间:2012-06-17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厦门消息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上午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会上宣布,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新举措,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交流。

  王毅表示,海峡论坛正是为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应运而生。论坛的最大特点,就是面向基层、面向百姓、面向民生。论坛的最大作用,就是搭建起沟通的平台,让两岸民间组织和基层民众在这里平等交流,良性互动。论坛的最大生命力,就是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我们希望并相信海峡论坛将在巩固深化既有活动品牌的基础上,不断适应两岸关系的新发展,不断响应两岸民众的新需求,不断增添两岸同胞乐见的新内容。

  王毅说,贾庆林主席连续四届亲自出席海峡论坛,身体力行给予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两岸民间交流的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交流,是贯彻落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应尽的职责,我们对台系统将为此竭诚尽力。为此,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采取新的举措:

  首先,我们将支持和鼓励各有关方面采取更多积极举措,为扩大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两岸民间交流已形成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新局面,今后,我们愿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更多便利,打造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我们决定,在大陆各地已设立的11个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再新增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园、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固始根亲博物馆、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安徽合肥刘铭传故居、浙江象山县等6个两岸交流基地。大陆的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福建省也共同决定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每年为此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欢迎台湾的科研人员踊跃申请参与。

  我们希望,双方都能顺应两岸交流蓬勃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支持两岸民间交流,使人员往来更便捷,交流领域更宽广,互动气氛更活跃,取得的成果更丰硕。

  第二,我们将支持和鼓励大陆赴台交流团组更加深入台湾基层,更加贴近普通民众。

  各地各部门的各类赴台参访团组,都应当尽量安排与台湾基层的交流,更多地深入民间,与广大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老百姓面对面接触,心与心相交,更直接地听取台湾民众的心声,更深入地了解台湾社会的实情,更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完善我们的政策措施。

  同时,我们更欢迎台湾的基层民众,尤其是从未到过大陆的民众来大陆走走看看,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与认知。不论台湾同胞走到大陆的哪个地方,各级各地台办都是你们温暖的家,都会为大家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与便利。

  第三,我们将支持和鼓励两岸民间交流不断实现机制化和常态化,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

  我们乐见两岸的社团、学校、乡镇和村里之间,本着自愿原则,以适当的方式“结对子”,建立定期和常态化的联系,使相互的交流可长可久,彼此的合作更加深入。

  同时,我们也将不断改进交流方式,不断丰富交流内涵,不断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共识。

  第四,我们将支持各地各部门制订实施更多的对台惠民措施,更加注重为台湾同胞办实事。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会同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制订对台惠民措施,为台湾民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而且一定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王毅最后指出,大陆的对台惠民措施历来面向所有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超越台湾内部的政治纷争,也没有地域上的区别对待。我们考虑的,是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不断分享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成果,是让更多的基层民众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分享到:
编辑:宿静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