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中国台湾网专稿·第四届

时评:第四届海峡论坛今闭幕 两岸共迎新时代

时间:2012-06-22 13: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海峡论坛今天闭幕,想起首度举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中,有人形容“两岸婚姻已步入谈情说爱新时代,随之而来的既有新期待和遐想,也有新问题与新挑战”——这样的语言,用来形容两岸关系当前的发展阶段,多么贴切!虽然我们常说“海峡论坛有闭幕的一天,两岸民间交流永无落幕之时”,但此时此刻,还是不禁令人展望:今天陆续从这个“两岸草根大舞台”返回各自生活的人们,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两岸已经迈入的这个“新时代”呢? 

  目前,两岸婚姻数量已达32万多对,且正以每年逾万对的速度增长,两岸婚姻在增进两岸了解与合作中的“第四通作用”既独特又别具意义。同样,一年比一届热烈的海峡论坛,释出的不也是这样的信息吗?一年比一年吸引更多两岸民众参与、一年比一年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的海峡论坛,在两岸关系前进中的作用早已无可替代,因为它代表了两岸间最具活力、最具决定作用的民间力量。 

  过去的一个星期,万余名两岸同胞一起逛庙会、拜妈祖、祭“国姓爷”、“谈婚论嫁”、平潭论道“共同家园”……第四届海峡论坛上这一幕幕温馨场景,激发着两岸同胞“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壮志与豪情,也给一度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两岸经贸往来带来了一股向上跃升的强劲动力。 

  回顾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一段时间,两岸经贸交流确实暴露出许多具体问题,双方协商进入深水区,障碍与难点因素增多,“先易后难”的步伐走进“难”的阶段,两岸间既有新的期待,新的问题与挑战也层出不穷。但所幸的是,和平发展的大方向早已不可逆转,第四届海峡论坛正值此时召开,刚好画下了两岸间交流新高潮的完美起点。 

 第四届海峡论坛召开的正是时候,她在两岸民间的大受追捧,再次证明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已定,并有再次掀起新高潮的强大动力;她释出的8项惠民措施,再次证明两岸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好事,不仅能拉动两岸经济合作跨上坦途,也能带动岛内经济飞度艰难晦涩的岁月。 

  海峡论坛从2009年的首届开始,就一直忠实地履行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职责。每一届海峡论坛的闭幕,都是新一轮两岸交流高潮的起点。在两岸关系今年初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后,第四届海峡论坛又带给了两岸民众许多不一样的期待。如何信心满满的迎接这个“新时代”,考验着两岸人民的智慧。 

  这个“新时代”的前景一定是乐观的,因为它有坚实的两岸民意做基础。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事实;而长期分离带来的隔阂,也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这世上最艰巨最漫长的工程,需要双方同心戮力、携手耕耘。在17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发布八大惠台新举措后,台湾各大报纸、网络纷纷以头条报道:大陆释放善意、尊重,温暖人心。这正是一种互释善意的表现。王毅主任口中“让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预示着大陆领导人已经将获得台湾基层民众支持作为下一步促进两岸交流的重点工作,并一步一步地加以落实。 

  这个“新时代”将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要靠两岸同胞共同的智慧来解决。回首前尘,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两岸民众共同利益和情感的联结是否已牢不可破?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固有矛盾和分歧是否能尽快化解?不管当下的答案是否肯定,我们都不怕,因为“坚冰”已经打破、方向已经明确、我们已经走在“路上”。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给两岸也带来了越来越明显的压力,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利益上,两岸都有加强合作的需要。以第四届海峡论坛上的新亮点平潭来说,这个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将来能不能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能不能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社会管理模式、经济体制、法律制度等,从而为两岸合作交流提供“样板”?两岸共同开发平潭,对台湾人民而言绝对是一个好的发展机会;但目前还有一些台湾人士对平潭存在误解,如何消除这些误解,更需要全体中国人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打造我们的全新时代。 

  第四届海峡论坛,召开在两岸又迎来一个新的四年历史机遇期的2012年,召开在两岸关系快速发展遭遇新难点的时刻,这使她必将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占有独特的一席之地。今天从海峡论坛走出的两岸草根们,面临的是一个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的新时代。“让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可长可久的永续事业”——第四届海峡论坛让我们看到了两岸从高层到民间的这种期盼。在海峡论坛的平台上,两岸民众积累共识,目标就像在平潭召开的首届“共同家园论坛”的名称一样,“共同家园”——多么贴切、亲切的名字,不正是两岸同胞对这个“新时代”本质的期盼吗?(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分享到:
编辑:宿静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