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第四届

海峡论坛――勾勒两岸最具生命力的“江湖”

时间:2012-06-21 15: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北京消息 千余台湾同胞跨海相聚,万余两岸民众携手狂欢。闪耀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诉求的第四届海峡论坛渐进尾声。花开四度,伴随着两岸关系的饱经考验一路向前,海峡论坛这场民间的“大戏”也从摸索启程到渐入佳境。舞台上大幕将落,舞台下硕果累累。透过“海峡论坛”这场“草根嘉年华”的玉汝于成,我们可以看到一幅两岸交流交往从“庙堂”走向“江湖”的路线图。

  作为与国共经贸文化论坛和两岸两会会谈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之一,聚焦民生、聚焦民心的海峡论坛自诞生之日就显露出了“以民为本”的草根性和由此带来的生命力。

  作为一场旨在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沟通的盛会,海峡论坛的创举前所未有,而在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力度与范围上,前三届以来取得的成效也堪称空前,并持续吸引着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民众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参与。

  本届海峡论坛的开幕式上,领导与民众不分职位高低并肩而立,甚至在前三届已成为惯例的台办主任王毅的简短致辞也在本届彻底“让位”。取而代之的只有两岸基层代表面向五千现场观众的直抒胸臆。这显然不仅仅是两岸民众形式上的“唱主角”。

  四届论坛,活动的数目逐渐递增,辐射的范围不断扩大,涉及的方面持续丰富。但这显然不是为了“造势”而进行的刻意为之。

  四年来,“两岸大交流”的呼声和方向得到了充分的践行与检验。四年间,两岸民众在“大交流”的时代背景和方针鼓舞下,你来我往,络绎于途。“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四年间,曾经在电视机前看着两岸高层融冰,两岸三通实现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民众们,正在成为两岸关系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改写者。

  正是捕捉到和遵循着两岸民间交流逐渐累积的量变,海峡论坛在每一年都会安排新的富有针对性的论坛以满足两岸民间不断增长的交流需求。纵观本届论坛,在保留了以往重点界别、文化、经贸交流的基础上,大大扩充了基层交流版块的活动内容。从特色庙会到探讨婚姻家庭,从台湾县市搭台唱戏到两岸乡镇互通有无,参与更广泛、议题更细致、活动更丰富、扎得更深,做得更实。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岸的交流不仅存活在蓝图中和会议桌前,更在农田里、社区内、舌尖上,汗水中,甚至通过家长里短、婚丧嫁娶以及两性关系得到了最实在的体现。

  “以民为本”是海峡论坛最突出和重要的生命力。在这个两岸双方互释善意的特别场所,每年都会有新的惠台政策出炉,本届八项惠台利多的释放第一时间就搅沸海东海西。政策的层面遍及各行各业:陆客加码、新一轮投资,赴台采购,兼顾各个领域。无怪乎台湾媒体不分蓝绿详细报道,台股应声向好,稻米产区也连说“高兴”。人心换人心,国台办主任王毅“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承诺,显然得到了两岸民众口碑的检验。

  “唐山过台湾,心肝结归丸”,在本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以一句闽南话俗语道出台湾跟大陆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先民渡海血泪斑斑,到如今两岸来往其乐融融,两岸关系走到今天可谓“来之不易”。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唯有将心比心,以和为贵,才能做好这件“人心工程”,才能“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

  六月的海西繁花似锦,六月的海峡云卷云舒。不再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也没有“乱云飞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晰坚定,两岸人民的情感和利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亲密广泛。

  相信伴随着第四届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一系列惠台政策的集中释放,伴随着两岸政治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一轮高潮也即将到来。而感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两岸民众,一定会携手完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可长可久的永续事业,在他们携手共建两岸交流的“江湖”上,书写新的传说。(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