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郑成功文化节本月23日开幕 两岸三地秀民俗踩街

时间:2014-06-20 09:15   来源:东南网

  17日上午,“2014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主办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届文化节的整体安排与亮点内容。

  本届郑成功文化节以“中国梦 两岸情”为主题,扩大为厦门思明、泉州南安、台湾台南两岸三地联办、轮流主办。规模和影响力是该节自开办以来最大的一次,届时,除祖国大陆主流媒体外,台湾主流媒体也莅临厦门,全程报道这一盛会。

  郑成功为中华民族统一大业作出过卓越贡献,一直以来以“民族英雄”之名在台海传颂,在两岸民间更是发展成为一种“坚守中华传统.弘扬民族之光”的民间信仰,有着众多信众和祭拜团体,仅在台湾,宫庙社团14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在厦门和郑成功出生地南安,每年也都会举办规模甚大的纪念活动,这些活动在同宗同源的两岸民众之间,有着强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郑成功文化”,不断升级的纪念和研究活动,又助推了这种趋势,形成一股“郑成功文化热”。热络的民间信仰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交流互动与合作,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之一,更增进了两岸民众对于中华民族血浓于水,以及同宗同源的认同感。

  六项活动:

  首场两岸三地民俗秀:文化节开幕式暨闽台民俗(阵头)大踩街。活动首次安排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进行,盛邀两岸三地的12支踩街队伍以及50名台湾与大陆青少年代表组成的“龙的传人”艺术方阵,首次将民间信仰引进大型文化活动,展示出闽南文化的独特精髓,旨在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参与,进一步展示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以闽南传统文化为纽带,增进两岸三地同胞的骨肉亲情及文化认同感,两岸人民共同为弘扬郑成功文化出力,共同繁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届时,这场汇聚两岸三地的民俗秀将会成为本届文化节的一道靓丽风景。

  首个两岸联合创作舞剧:大型舞剧《鼓神》专场文艺演出。《鼓神》系由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打造,思明区艺术团和台湾九天民俗技艺团共同创编的舞蹈作品。2013年该作品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作品融合了闽台两地传统的阵头鼓表演,加以现代表现手法的创新,演绎两岸以海为生的共同信俗和人文情怀。是两岸文化交流走向更深层次的一次绝佳范例。

  首届两岸少儿讲古比赛:2014两岸少儿闽南语讲古电视大赛。比赛形式为参赛选手使用闽南语讲述一段以郑成功为主题的故事。大赛以闽南语听说读写为核心,强调闽南文化元素。活动容纳度高、外延性强,厦门思明区、泉州南安地区、台湾地区三地将派出优秀的小学同场竞技。第一届两岸少儿闽南语讲古电视大赛作为今年2014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的重头戏,首次开创少儿讲古的先河,挖掘传统方言文化与现代表演方式的独特魅力。既在少年儿童中弘扬了郑成功文化,又体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既弘扬了中国梦的主旋律,又歌颂了郑成功的英雄事迹。同时,还加强了两岸三地的文化互动,弘扬了闽南文化,成为两岸重大的民间交流活动。

  两岸共祭郑成功颂典:延平郡王两岸共祭颂典。此活动是“郑成功文化节”的核心仪式和品牌象征,两岸郑氏宗亲将在延平郡王祠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共同缅怀先人的丰功伟绩。

  两岸百名青少年文化交流组织两岸百名16—18岁青少年进行民俗文化交流,这些青少年主要由大中专院校学生和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将共同参加两岸青少年“成功论坛”、“成功公益行”及“重走成功路”活动,还将组成一个以“龙的传人”为主题的阵头队伍参加开幕式大踩街。

  “中国梦 两岸情”主题书画展以郑成功为主题,征集两岸书画家作品参展,并邀请台湾部分书画家代表参与活动。展览将在户外进行,更贴近群众。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