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市 台商:看好这里的发展(组图)

时间:2014-06-17 2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7日,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  

  6月17日,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平潭消息  “有这么一个好的平台,提供给我们台湾的、在这边生存的人,甚至是赚钱生活的一个好的环境。共同家园,从今天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6月17日,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市,市场商户、平潭台企协会副会长薛清德对记者说。

  2013年3月,财政部正式批复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平潭由此成为厦门大嶝岛后批准建设的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该政策免税范围包括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等六大类。福建厦门大嶝岛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与金门隔海相望,该市场1999年5月1日正式营业。平潭是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平潭台湾免税市场距澳前客滚码头仅一公里,市场直接对接台湾23个县市区,目前已入驻210户台湾商家。

  来自台北的、在市场里经营台湾食品和洗护用品的林贤斌对记者说,平潭免税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市场头一年是免租金的,一年后押金减半收取。而且交通方便,因为这边离台中市比较近。和其他地区,如福州、厦门对比的话,这里的台湾商品价格可以便宜30%左右。另一个方面的优势是,这边的商品都是从台湾运来的,统一由免税区的海关监管,所以进来的货品比较正宗。”

  平潭综合实验区拟定的相关扶持政策中,对进入该市场的人员免税(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携带入境的台湾原产商品的总额为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币。

  台商颜有成是台湾一家民营酒厂的负责人,在市场里主营台湾高粱酒、红酒和威士忌,他说:“我对这里的市场有信心,免税的政策对我们来讲是有利的,对台湾有力、对厂商有利,最主要是成本,如果我们从别的关口进来,酒税全部加起来要65%个点,从这里就可以省下30%左右,进来大陆的成本降低了,售价就不用卖那么高,跟内地的酒类竞争就可以调价,卖得太高价销售量会不太好,所以要响应现在国内的政策,就是要走亲民平价的路线,所以价位都订在100元到200元左右。我们想以这里为据点,未来除了做零售的市场,还要做代理批发,把我们的货品销往福州、全国各地,打通内地的市场。”

  实验区还进行一系列补贴措施。对经由平潭或其他口岸报关进入到市场的商品,以通关单证为准,对商品运费予以补贴,试行一年。补贴措施还包括,对台籍商户五年内产生的税收部分留成按照实验区相关政策规定予以奖励,五年之后,对参与经营或从事市场内具体工作的台湾居民的个人所得税与台湾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由实验区按规定予以补贴;对观光工坊、文创展示馆等高端商业元素进行二次装修按照实际经营面积给予补贴。

  薛清德说自己看好平潭免税市场的发展:“我想政府这么大的一个力度的投入,对我们台湾的商人而言它是一个最大的利多,所以未来我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我想很多台湾人跟我一样抱着很大的信心、很大的投入在这个地方,我们会用心把这个平台做大作强。”(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前来购买台湾特产的人们

前来购买台湾特产的人们。(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内的台湾商铺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内的台湾商铺。(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福建平潭开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顾客凭身份证购买台湾商品

顾客凭身份证购买台湾商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