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平潭——最“台味”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时间:2014-06-17 09: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6日,以“迈向自由港 共建新特区”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论坛“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平潭 平潭是一个处处飘散着“台味”的地方,这里有台商开设的商店、餐馆、有机农业园、工厂,打开电视能收看到台湾东森电视财经频道。截止到2014年2月底,已经有144家台企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登记。

  2009年福建省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目标,着力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开始福建积极争取和推动平潭自由港建设,促进两岸投资、人员往来、旅游购物、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便利化。

  台商见证平潭加速度

  短短几年时间,平潭变化巨大,在海峡西岸崛起为对台“新特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对台海上快捷通道初步形成。

  于此间出席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共同家园论坛”的台商何芳吉说“自己也见证了平潭速度”。

  何芳吉来平潭创业刚9个月,2013年6月18日他首度造访平潭,对于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是“到处都在建设。去年年初决定在平潭设厂,当时此地是一片盐田,由于用水用电等‘一路绿灯’的相关配套协助,3月打椿后不到半年机台就陆续进驻,更因为增值税免征的优惠措施,厂子撙节了近1亿元人民币增值税。”

  平潭海峡大桥于2010年建成通车,复桥今年5月底建成通车,第二通道公铁大桥全面动工,环岛路等“一环两纵两横”城市干道加快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开。

  参会的另一位平潭台商代表薛清德说,近几年因为实验区的建设,平潭改头换面,曾经不变的交通,如今早已四通八达。平潭人在近十年的收入也增长了近十倍,未来随着企业陆续进驻,以及大段学城成形,平潭的外来人口将不断增加。

  如今,平潭已先后开通平潭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海峡号”、“丽娜轮”两艘客货滚装船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6万人次。何芳吉说自己“爱上平潭海滩,两轮趴趴走”,想要和家人团聚“只要搭乘海峡号,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回到台中的家。”

  台商缘何“疯”平潭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行成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平潭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清咸丰年间被辟为福建省五个对台贸易的港口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平潭成为最早设立台轮停泊点和开展对台小额贸易的县份之一,对台渔工劳务输出量居全国县市之首。

  薛清德算是平潭台商中的老资格了,他来平潭已经有14个年头了, 2002年底,薛清德在平潭开了第一家店,经营男装、珠宝和手表,2013年12月2日,他领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第一本企业营业执照,他希望未来朝百货公司发展。

  “我看好平潭的未来,我还把儿子与媳妇找来,一起在平潭打拼事业。” 薛清德建议,想要前进平潭的人要:“跟着政策作多的方向走,例如文创、有机农业等台湾最强的软实力产业,欢迎台湾乡亲一起来赚人民币。”

  一个接一个的利多优惠措施,吸引台商西进圆梦。如今,台湾宸鸿科技、协力科技、冠捷电子等知名大厂都已进驻平潭。2012年初,两岸出版业合作的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在平潭登记,为平潭注入文创能量。富邦财险成为第一家进入平潭的金融业台企。远雄建设更以在台湾的造镇经验,参与平潭规划设计,并成为首家进驻平潭的台湾建筑业者。台南县大安生态农场负责人黄一峰,则创办了台企在平潭的第一家观光农场。

  目前,平潭作为大陆最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即将封关运作。平潭也正加紧实施深化两岸融合行动计划,探索实施“放地、放权、放利”,打造台湾创业园、台湾光电产业园、海峡物流产业园等六大两岸经贸合作平台,推动自由港区建设及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分享到: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