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嘉宾谈“心”励青年赞论坛

时间:2014-06-15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15日在厦门举行。论坛的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版块18项活动,随之全面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当日论坛大会并致辞。在论坛大会致辞时,俞正声多次谈到两岸同胞之“心”。

  致辞开始,他即表示,本届论坛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题,讲出了两岸民众的心里话。

  谈起通往会场的走廊上的两岸“同名村”图片展,他认为,“同名村”记载着先人几百年前“唐山过台湾,心肝结成团”、打拼“讨生活”的深深艰辛,凝聚着几十年前手足同胞骨肉分离、天各一方、遥盼亲人团聚的浓浓思念,更延续着中华儿女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对故土永恒的眷恋之情。

  对于两岸同胞共同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希望儿女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份理想的工作,都希望自己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都希望明天一切更美好。“人同此心,心同此愿。”

  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他在“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的同时强调,解决两岸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以大局为重,以善意相待,以亲情相融,不断消除隔阂、化解心结。

  无独有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多位嘉宾也在致辞或发言中谈“心”。

  洪秀柱说,两岸走到今天非常不易,但盼彼此珍惜,两岸同心,其利断金。尤权亦言,“兄弟若共心,黑土变黄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全力维护,促进两岸交流交往越来越多,了解理解越来越深,亲情友情越来越浓。

  张志军表示,“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会变,步伐不会停,信心不会减。”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则称,六届海峡论坛记录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实脚步,抚今追昔,我们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贴近青少年”是本届海峡论坛的亮点之一。今届海峡论坛不但继续举办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继续安排台湾青年代表在论坛大会上发言,而且论坛大会上两岸嘉宾异口同声说“青年”寄厚望。

  俞正声在致辞中说,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可以在两岸共同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发挥优势,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洪秀柱亦表示,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两岸关系的未来,将在年轻世代的成长茁壮中逐步实现。

  张志军在论坛大会上表示,将大力推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规模、丰富交流内容,让更多的青年参与到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来,弘扬传统文化,发挥聪明才智,携手创业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两岸已经有了这么一片灿烂的光景”,来自台湾的青年代表曾维广在论坛大会发言时说,两岸青年“不能随手把得之不易的成果丢弃”。

  举办六届的海峡论坛,也备受两岸嘉宾的称道。

  俞正声指出,海峡论坛是一个专门为两岸老百姓搭建的交流平台,两岸民众在这里畅叙亲情、畅谈合作、畅想未来,气氛轻松、愉快、热烈。洪秀柱亦称,这是两岸促进交流,增进情谊的嘉年华会,也是两岸最具代表性、基层性和多元性的交流平台。

  已是连续第六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云林县议会议长苏金煌,更是盛赞论坛:海峡论坛自创办以来,面向基层,面向民生,屡屡释出积极信号,力挺两岸民众的福祉。这些措施可以让台湾民众在大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环境,能够使到大陆来的或者有意要到大陆来的台湾民众能够更加安心,所以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

  本届海峡论坛由两岸73家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率团参加,部分台湾党派负责人和民意代表、国民党中常委出席论坛大会和系列活动,台湾岛内22个县市都派代表参与,且有多个县市由县市长、县市议长亲自率团出席。(完)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