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陆川霍启刚齐柏林厦大对话青年:有梦想勇敢追不退却

时间:2014-06-15 11:45   来源:中国网福建

陆川

霍启刚

齐柏林

  中国网福建6月14日讯(记者 李永贵 文/图)“年轻有梦想就去做,可能会遇到很多的障碍,但要寻求的突围。”14日上午,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大陆著名青年电影导演陆川以自己的经历勉励青年要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中华情 中华梦”为主题的,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来自两岸四地的嘉宾、青年学生约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郭炜与陆川、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霍启刚、台湾第50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齐柏林以嘉宾访谈方式,就青年人的梦想话题与观众进行互动。

  “青年人是一支强劲的力量。”陆川感慨,和自己这代人相比,年轻人有两个特点,一是更没有负担,二是更有活力。

  陆川是大陆青年导演先锋人物,曾赴可可西里无人区拍摄电影《可可西里》,剧组108人,一个不幸去世,还有40人住院,影片上映轰动一时,他还被美国杂志《Variety》评选为世界十大年轻导演。

  他在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时说,“曾经研究好莱坞电影受到同学鄙视”,对比现在年轻电影爱好者对艺术电影、商业电影“有更轻的心理负担”,借此鼓励年轻人要有勇气实践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一直呐喊,在实现梦想的路人就会有很多人帮你,要梦想的世界里怎么张扬都是应该的。”

  霍启刚在听到《可可西里》拍摄遭遇的困难后调侃说,“就像买了高风险的股票,然后回报遥遥无期”,他认为这是对梦想的坚持。霍启刚鼓励青年人为实现梦想而“创业”。“每个国家进步都需要年轻人有新的想法去做的。传统的推动经济的模式已经过去了,必然要有新的动力、新的火车头,这些恰恰需要科技和创新。”

  作为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霍启刚对青年人创业有着明确的支持想法,甚至通过香港创业工作坊扶植青年人的梦想。

  “现在社会有点单一化,一条直线往上爬,这必须改变,香港的经济体很注重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等,家长就会觉得孩子不是金融家,不是律师,不是会计,就是没有出息,变成这种心态。”霍启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扶持青年人创业,实现他们的想法。

  来自台湾的空中摄影师齐柏林通过分享自己的电影之路,直呼年轻人要敢做“白日梦”,鼓励年轻人“做一些异想天开的事情”。

  齐柏林曾是一名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但他在临退体前却放弃了公职,他把飞行当作这一辈子要追逐的梦想,才去寻找方向。去年,齐柏林历时3年、耗资近一亿元新台币拍摄的纪录片《看见台湾》荣获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他同样鼓励青年人去逐梦说,梦想的实现需要非常的意志力,每个人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也许会遍体鳞伤,头破血流,但在人生路上至少要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意和梦想。

  谈到两岸交流,齐柏林、陆川这两位海峡两岸的电影人,亦“两岸电影梦”进行了一番探讨。陆川说自己的第一个电影奖项就来自于台湾,因此对台湾“充满感激”。

  他认为,两岸电影人都尊重电影,电影文化的存在与交流使得两岸的沟通障碍变得模糊了。齐柏林也颇有感触:“影片本身没有界限,两岸可以从影片中得到梦想的交流。也许两岸现在还有许多不同之处,但电影就是一个让我们互相了解的最佳载体和媒介,共同的文化能让我们走得更近。”由此,嘉宾们建议,年轻人要有对“文化的尊重与认同”,放下偏见,了解对方,才能更好地实现梦想。

  交流中,现场气氛热烈,三位嘉宾也睿智幽默,谈吐大胆,鼓励年轻人要“先走先看”,放下成见,有梦先行。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霍启刚甚至针对同学的“出身决定命运”问题,和嘉宾探讨了一番成长环境与成就的配比关系,认为“背景很难改变,但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后天的努力才是真正的公平”,让在场学子受益匪浅,引发阵阵掌声。

  为更好地展示海峡青年论坛的成果与风采,本届论坛现场还拓印了到场嘉宾的手模,并留下一句话的寄语和签名,作为海峡青年论坛历程的见证。

  据悉,海峡青年论坛是一个以“经济、文化、科技”为主要内容的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平台。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吸引了两岸四地的众多青年共同赴会,为两岸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分享到: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