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六届

闽台53对特色乡镇农业产业结对子 台湾果蔬在大陆落地生根

时间:2014-06-14 15: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 10年前,台湾的小番茄传到了厦门,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小番茄在大陆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人们所熟知并喜爱的水果。在今日上午举行的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农业产业对接交流会上,当年将台湾小番茄种苗带到大陆来的台湾欣桦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辰东,与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对接合作交流协议,合作了10年之久的两家闽台农业企业终于“领证”,为今后更密切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这两家企业的“缘分”,要追溯到10余年前。“当时我们公司有意向来大陆推广瓜果蔬菜新品种,参加了在大陆举行的关于蔬菜种籽的交流会。”施辰东说,就在这场交流会上,两家企业对上了眼,此后的一两年时间里都保持着联系,在长时间的相互了解后,两家企业开始业务上的合作。“目前我们主要合作的产品是松花菜和小番茄。”施辰东介绍,经过这10年的合作,台湾小番茄和松花菜通过厦门走到了整个大陆。

   说起“看上”厦门这家企业的原因,施辰东坦言,闽台地缘优势突出,进货很方便。同时气候条件相似,语言相通,文化背景也相近,是台湾新品种来到大陆的比较好的入口。“更关键的是两个单位的沟通很有默契,本着诚信的信念,共创双赢。”施辰东说,两家企业的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在他看来,大陆有大场地,大市场,台湾有领先的技术,通过合作,台湾新品种在大陆得以推广,成为很盛行的品种。

   这是对接交流会上“结对子”的53对闽台特色乡镇农业产业代表之一。在这场对接交流会上,特别看好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厦门左西右东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飞龙也觅得满意的合作对象,与台湾三大高山茶农会之一的仁爱乡农会成功“牵手”,谢飞龙说,这次合作将把台湾高山茶王带到大陆。

   据了解,此次53对结对子的特色乡镇农业产业合作包括了水果、蔬菜、花卉、食用菌、茶叶、畜禽、水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运销等方面。

   实际上,闽台两岸农业产业对接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黄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与台湾仅一水相隔,两地同属一个农业生态区域,福建农业的耕作制度,种植的品种与台湾,尤其是台湾的中南部非常相近。“对接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年多了,两地通过实地考察等各种途径建立了正常的联谊和往来。”黄华康介绍,对接会通过以农业特色产业的交流作为纽带,推进两岸现代农业的建设,同时也增进基层两岸民众的情感。

   根据福建农业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福建已有300多个乡镇与台湾200多个乡镇开展了对接交流,每年双向交流往来人员达到1万多人次。

   虽然闽台农业合作初见成效,但在许多两岸农业领域的人士眼里,这样互惠互利只是暂露头角,未来合作有更大的空间。

   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台湾嘉义大学校友总会荣誉理事长蔡武璋说,2005年,台湾热带水果零关税进入大陆,这是许多台湾农民期待已久的事情。近10年来,大陆劳力、土地的优势,台湾技术优势实现了互补。“未来两岸还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不仅是农产品,还有畜牧业等等。”蔡武璋说,希望有更多的台湾新品种在大陆播种,开花,结果。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说,10多年来,大陆的农业发展取得丰硕的成果,其中闽台农业合作交流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在他看来,未来的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岸农业合作的空间非常大。

   作为对台农业先行区,福建省与台湾在花卉、果蔬、苗木、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跨领域的交流合作。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张立先认为,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与台湾方面,特别是特色乡镇进一步开展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生物制药、休闲农业等方面的合作。(记者 谢丹)


分享到: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