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景点

鼓岭观日出

时间:2012-05-28 16:32   来源:福建日报

 

  鼓岭观日出 

  鼓岭素有“左海小庐山”美誉,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齐名。

  【地理】 

  最高海拔998米 

  鼓岭位于福州市东郊双鼓横断山脉,群山连绵,东南与亭江白庙村交界,南与鼓山风景区相连,西与鳝溪农场接壤,北与宦溪乡毗邻。距福州市中心约12公里,南北长7公里,东西宽6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是福州的第一道屏障。 

  鼓岭面积约24平方公里,相当于60个三坊七巷那么大。鼓岭辖3个建制村(宜夏、过仑、南洋)、17个自然村,截至2011年底,常住人口为1872人。站在鼓岭山顶,福州市区尽收眼底,还可看到连江县城、闽江入海口、五虎山、旗山等。 

  【气候】 

  夏季气温比市区低5℃至7℃ 

  春雾、夏爽、秋凉、冬燥,是鼓岭四季的特征。 

  据介绍,鼓岭春季时常被浓雾笼罩,且持续时间长,直至6月中旬,雾季才结束。夏季高山阻隔了海上吹来的湿润季风,因此气候凉爽,最高气温30℃左右,比市区低5℃~7℃,“宜夏”美名由此而来。秋季则秋高气爽。冬季风干物燥,每5年为周期,雪花飘飘,颇有南国北景韵味。 

  【三大特色】 

  清风。江风、海风、山风、林风,常年汇流于鼓岭,经过山林的过滤,形成其特有的清风,终日凉风习习,不缓不急,清新宜人。它有别于冬天刺骨的寒风、市区炙人的热风,也不同于空调与电扇,徐徐迎面而来,给人以凉爽舒适之感,这是其他避暑胜地无法比拟的。 

  云雾。鼓岭春季常被浓雾笼罩,但它不像庐山云雾那样常聚不散,使人难见其真面目;也不像泰山的浓雾和云海,有时使你伸手不见五指;更没有某些山海旅游地云雾的那种硝烟和咸腥味。鼓岭云雾来去定时、聚散有常,一般是半夜升起,次日早晨消散。雨天云雾缥缈如丝,逢旭日晨曦即化为彩霞,金光万道。在月光如水的夜晚,漫步林间,常会看到淡蓝色的雾从谷底升起,悠悠荡荡涌来。云雾,使鼓岭的山多了一份婀娜和含蓄。 

  柳杉。是一种常绿乔木,树姿雄伟优美兼具,但对培植要求较高,喜阳光和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然而鼓岭却非常适宜柳杉的生长,过去曾有一片柳杉林,大柳杉树达2000多株,后来因1958年大炼钢铁无节制的砍伐而大量减少。上世纪8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袁启彤成立“双鼓指挥部”,发动群众一起种树,又出现了葱郁的柳杉丛林。 

  【物产】 

  鼓岭以番薯、夏白萝卜闻名闽江两岸,至今福州民间还流传有“鼓岭番薯战坂芋”的顺口溜。 

  据《鼓岭乡志》记载,番薯品种众多,以“帝盘秋”最为出名。1949年前,福州的番薯市场被鼓岭垄断。鼓岭的番薯具有“甜、香、粉、脆”的特点。在福州,鼓岭的夏白萝卜也特别有名,具有利尿、清热、解暑等药效。 

  【指南】 

  到鼓岭有3种走法 

  如今,市民到鼓岭,有3种走法:一是坐公交车,市民可在省警官学院乘63路鼓岭专线,票价5元/人,直达柳杉王公园;二是乘面的,在鳝溪93路公交车站,乘坐到鼓岭的面的,票价10元/人;三是自驾车,从鳝溪到鼓岭只有13公里,从鼓山涌泉寺走有20多公里,从宦溪走有20多公里。(魏键 林蔚)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