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泉州举行 献策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2012-06-18 14:02   来源:人民网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人民网泉州6月18日电 (记者张登峰 文/图)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在泉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路,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出席开幕式。

  作为第四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子论坛,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侧重两岸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以“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等台湾9个工商社团嘉宾、在大陆的台商代表、海峡西岸20个城市工商联代表,及两岸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约600人参会,紧扣当前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热点,促进了解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推动整合、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建言献策,共商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前景,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商会交流机制和成果。

  黄孟复在致辞中希望,两岸企业、商会利用好两岸产业互补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岸产业界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陈荣凯说,近年来,两岸企业、产业合作成效不断凸显,闽台贸易额及双向投资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闽台贸易额11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8%;全省实际利用台资3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5%;农业交流更上层楼,新增2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利用台资继续保持国内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目前,福建共有29家企业、机构入台投资,投资企业数及金额均居全国前列。

  论坛期间,围绕当前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与会的两岸经济界、台湾研究界专家,先后作了《当前两岸经济合作前景与展望》、《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经验》、《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机遇》等主旨演讲,为两岸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建言献策。

  当天,福建省工商联还与8个台湾工商社团就建立闽台商会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福建省工商联与台湾工商社团友好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确认,与会代表就进一步交流两地商会办会经验、建立闽台两地商会合作机制、实施年度互访计划、开展商会信息交流等达成四项共识。据悉,福建省工商联下属各级组织和行业商会已经和台湾50多家工商社团建立了经常性联系。

  台湾工业总会名誉理事长陈武雄表示,“工总”长期以来秉持诚恳、效率的服务精神,积极担任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未来还将全力扮演两岸之间互动往来的桥梁,使两岸在经贸、产业对接及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努力,达到最大的效果。

  台湾中小企业总会运营长舒嘉兴在做主题演讲时说,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经济形势下,两岸企业更应携手起来深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论坛的载体作用,实现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18日,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与会嘉宾赴泉州下辖的晋江、石狮、惠安、安溪等县市实地考察,让与会嘉宾与当地主政官员亲密对接,实地了解泉州以及福建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推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承接台湾的产业转移。

  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主办。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