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透视两岸婚姻家庭:他们都是情感上的“超人”

时间:2012-06-20 09:35   来源:东南网

  跨海婚姻。 图片来源:东南网

  中国有句词叫“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海峡两岸的32万对婚姻,甚至包括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的举办,追溯到根源,正在于这个“情”字。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字,让海峡论坛中的两岸婚姻论坛,欢笑和泪水同样动人。

  从略带歧视的“大陆妹”到现在的“陆配”,二十年来两岸婚姻故事,看了太多听了太多。若用日前出席论坛的台湾文艺界代表凌峰的一句话来概括:“幸福的人一样幸福,辛苦的人各有各的辛苦。”当事双方都需要有超乎常人的耐力和毅力,如何让他们轻松一些,是这次论坛最大的意义。

  “大陆配偶在台湾长期处于弱势”

  神舟九号飞船成功登天,世人都为中国人的智慧而感叹。但日前在论坛上,却有嘉宾发出了“嫁到台湾为何比神九登天还麻烦”的感叹。台湾新住民协会执行长李正忠的父亲和母亲就是早期两岸婚姻的案例,他自己也娶了大陆妻,如今一双儿女在厦门大学就读,和大陆年轻人谈恋爱。作为当事人,他认为近几年来两岸婚姻状况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却仍不如预期。而对陆配观念上的不平衡则是重要原因。

  “我想问台湾公共部门和台湾社会,给大陆配偶一个基本的尊敬有那么困难吗?”李正忠有些无奈地说,两岸联姻登记程序能写满一张A3纸,办好要花上三个月的时间。如此繁复的流程,让不少姻缘生生夭折。大陆配偶在台湾长期处于弱势,家暴也好,不公平的对待也好,台湾中华新移民交流协会的荣誉理事长蒋启弼说,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求助讯息。与其让他们“冷暖自知”,不如两岸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心人士先多做些什么。

  “别让浅浅的海峡成为最遥远的距离”

  目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有上百万人,闽台婚姻占三分之一以上。此外,辽宁、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地区,也是许多大陆配偶的家乡。

  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铭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陆配在台湾分布的情况以台北、新北、高雄为主,占了大约七成。近两年来两岸婚姻双方在年龄、家庭背景、结识过程都趋于合理化,这是很可喜的现象。

  不过与其他外籍配偶相比,大陆配偶在台湾仍存在身份认证时间过长、学历认证问题,不能获得完整的遗产继承权和工作权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钟锦铭说,如今大陆配偶明显对赴台后的生活环境和困难了解不足。这也是台湾社会不少有心人士,积极想通过网站或其他形式解决的难题。为了不让浅浅的一湾海峡成为遥远的距离,两岸都期望不断磨合前进。

  “两岸通婚背后是‘第四通’”

  不少配偶代表都在论坛期间对自己的另一半真诚告白,绵绵情话在这个场合显得毫不造作。而更让人感动的莫过于,这些配偶在两岸交流过程中的自觉担当。

  北京农业职业学校副院长王晓华说,两岸中华儿女的结合,也是在推进两岸关系的进展,是一种历史文化的延续,也是一种使命。而作为台湾配偶代表的李明华则开玩笑地说,她与丈夫婚姻生活鲜少争吵,因为他们夫妻俩的“战争”,就会是两岸的“战争”。而这样的心态,也促进了许多两岸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

  王晓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初他与妻子结合,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办理手续,但他认为自己充当了“先行者”,为后来结合的两岸配偶扫清了不少障碍。

  而李明华与丈夫结合之后,担任了江苏省淮安市台协妇女会副会长,不仅为当地台商,更为与他们一样的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蒋启弼理事长说,两岸通婚是两岸的“第四通”。往返于故乡和台湾之间的两岸配偶,经由口耳相传,让大陆增进了对台湾的了解,促进台湾的进步和繁荣,而中华文化,就在两岸通婚中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两岸婚姻故事

  一家三代的两岸姻缘

  据《福建日报》报道 前来参加首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的台湾新住民协会执行长李正忠(如图)已是第七次到厦门了,他说他在大陆工作了许多年,走过大江南北六七十个城市,感觉跟厦门特别有缘分。因为“我父亲1949年离开大陆去台湾,厦门是他最后看见的祖国土地;2009年,半个多世纪后,我的两个孩子分别跨过海峡,考入厦门大学;去年夏天,我跟现任妻子在厦门第一次见面,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携手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两岸婚姻的故事”。

  李正忠的父亲是湖南人,母亲是台湾新竹人,“他们俩缔结的是那个年代典型的两岸婚姻,刚结婚时,爸爸只会讲湖南话,妈妈只会说客家话和日语,我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沟通的。几十年过去,现在爸爸可以说带湖南腔的客家话,妈妈能说一口流利的湖南腔普通话。我终于明白,两岸婚姻需要时间来磨合,只是不同的婚姻家庭所需的磨合时间长短不同。”

  如今出生于台湾的李正忠找了个四川籍太太。“我们不是完美的一对,却是幸福的一对,夫妻俩恋爱蜜月期过后,就会有一些冲突和矛盾,但我明白两个人间要多些包容与体谅,哪对夫妻没有磕磕碰碰?”

  李正忠最近得知自己的一对儿女在美丽的厦大边学习边谈恋爱,“儿子交了贵州的女友,女儿看上的是广州的男生”。对孩子们的选择他表示尊重,也许他们李家又会出现第三代的两岸婚姻,“两岸关系越来越密切,交流往来越来越频繁,接触了解越来越方便,新一代男女产生感情势所必然,缘分要来,那真是挡也挡不住”。(作者:林娟)

  导报记者 林静娴 实习生 黄丹妮/文 导报记者 张向阳/图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