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紧扣民生议题 第四届海峡论坛蕴涵多项惠台惠民利多

时间:2012-06-16 10: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海峡论坛第二次新闻发布会15日在厦门举行,论坛组委会方面介绍了第四届海峡论坛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厦门消息 以“汇聚民意,共谋福祉”为议题的第四届海峡论坛将于16日至22日在福建举行。论坛组委会15日在厦门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四届海峡论坛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据了解,本届论坛活动的设置紧紧围绕基层民生的主题,蕴涵着更多的惠民惠台利多,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活动开始在福建各地举办。

  关注民生 首次举办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海峡论坛以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为主旨,关注民生是其原有之义。在本届论坛活动中,这种特色显得尤为突出,首次举办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就是其具体表现之一。

  两岸婚姻现已超过32万对,并以每年1万对以上的速度增长,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与问题。两岸配偶如何尽快融入新家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问题在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

  论坛抓住这个热点,跨省邀请11省份的有关主管部门和专家、大陆配偶代表届时共聚一堂交流研讨,关怀两岸婚姻;论坛也将为大陆首个省级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成立后,将为两岸婚姻当事人提供相关的辅导与咨询服务。

  促进合作 举办共同家园论坛等多个新活动

  与紧扣热点设置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一样,为增进闽台区域和行业交流合作,本届论坛毫不含糊的积极安排了共同家园论坛、两岸商会经济论坛、海峡物流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等多场活动,以求促成更多合作项目,促进两岸共同繁荣与发展,提升两岸民众的福祉。

  而所谓共同家园论坛,是海峡论坛为进一步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首次设置的一个分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和台湾企业界人士将齐聚平潭,共同为促进平潭这一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建设建言发展大计。

  深化内涵 两岸乡镇对接活动关注农业水利、少数民族和基层调解

  相较与热点需求紧密联系的论坛新活动,“论坛”老活动在本届也与时俱进、大幅度提升了其民生内涵,如两岸乡镇对接活动。本届的两岸乡镇对接活动是一个系列:有三个专场,分别以农业水利、少数民族、基层调解为议题。

  以其中之一的两岸乡镇农业水利合作发展论坛为例,活动以“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利益”为主题,总结两岸既往农业合作经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机制与做法,无疑有助于促进两岸农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覆盖广泛 更多台湾乡亲切身感受惠民利多

  此外,对于台湾基层民众来说,抛开大陆实行的种种对台优惠政策措施不说,仅仅是通过参与活动,他们也亲身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亲眼见识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亲自体验了对台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与便利——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利好。第四届海峡论坛台湾民众的参与人数预计逾万,意味着大陆惠台举措的覆盖面也将更加广泛。

  从官方政策发布平台的角度看,历届论坛都有惠台政策推出。在最近几次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总有记者询问本届论坛会有哪些惠台措施推出。发言人虽表示“不能透露”,但也明确表态,“一定会有新措施推出”,“不会让大家失望”。

  由此看来,第四届海峡论坛惠民惠台的多项利多,值得两岸民众期待。(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