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人物访谈·第六届

李伟华:台商是海沧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

时间:2014-06-20 14:49   来源:人民网

  在第六届海峡论坛期间,台商投资成了与会的热点之一。作为成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区长李伟华日前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历任国家领导人关怀

  李伟华表示,海沧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历任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1994年6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视察海沧开发建设,并题写“厦门海沧投资区”七个大字,确立了海沧的历史地位。

  2006年1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到海沧台商投资区视察,会见台商代表并发表后来写入十七大报告的“三个凡是有利”重要讲话: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调研时,提出厦门“跨岛发展”的战略,并明确指出,厦门的发展应当坚持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四个结合”的指导原则。10多年来,作为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实践者,海沧展开了科学式跨越发展的新画卷。

  台商对海沧贡献良多

  李伟华表示,在海沧的千年发展史上,最近的25年尤为辉煌,而这与台商密不可分。他指出,海沧台商投资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从创建、发展到壮大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台商的参与,台商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

  李伟华指出,海沧最大的企业是台企,最多的商人是台商,实际利用台资约占全区利用外资的五成,产值也占全区工业产值近半。25年来,海沧GDP由不到10亿元升至424.46亿元,增长42倍;工业产值由17亿元升至1020亿元,增长60倍;人均GDP2.2万美元、已超台湾地区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全省“八连冠”。25年来,台商带来了良好的工作经验和商业理念,老百姓也对台企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这样的融合,让很多台商将海沧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

  海沧已从闽南偏僻的小渔村发展为“类似岛内、胜似岛内”的美丽厦门“新港口、新城区、新家园”,综合实力居“中国百强区”第20名,位列“投资潜力百强区”第19名,成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新形势下要做新海沧

  由于漳州和泉州等毗邻的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兴起,如何持续吸引更多的台商,俨然成为新时期摆在海沧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李伟华并不讳言。

  李伟华笑言,厦漳泉的台商投资区各有分工,合乎经济发展的规律,相信三地能做到和谐发展。但他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沧人必须感觉到压力,并将之转变为动力,才能将产业发展层次做得更高,将社会治理做得更好,从而有底气吸引更多台商前来。

  李伟华同时指出,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部署,生物医药港已成为区内的主要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的四分之一。需要指出的是,台商是其中较为积极的力量。

  李伟华表示,闽南是个大家庭,是台湾80%原住民的祖籍地,而融合恰恰是新海沧的主要特色。海沧当前正立足“美丽厦门?活力海沧”定位,着力推进新港口、新产业、新城区、新家园、新机制建设,用“五新”描绘“活力海沧”美丽蓝图,“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为生动的现实。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参观新阳街道兴旺社区的台胞义工培训中心时,就对海沧在两岸民间交流上的融合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新形势下的新海沧,未来令人拭目以待。(覃博雅 江俊涛 王蓉 刘倩 周莽 凌永灵 王仲伟)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