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嘉宾风采·第四届

[回顾]台湾桃园县长:福建和台湾没理由不亲近

时间:2011-06-09 14:44   来源:东南网

  吴志扬,196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台湾桃园县人,客家籍, 中国国民党。桃园“国小”、台北“建国中学”毕业,台湾大学法律系学士、法律研究所法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国民党中兴菁英班第6期成员。

  执业律师,并任桃园县政府法规委员会、诉愿审议委员会委员,台湾中原大学、南亚技术学院讲师。2002年6月出任台湾客坛协会法律顾问。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中组成“五六七联队桃园团”并任召集人,支持连宋;选后出任国亲验票律师团律师。2004年12月当选为第6届区域“立法委员”。2008年一月当选为台湾地区第七届“立法委员”。2009年底,代表国民党参选桃园县长。 

  资料图:今年2月22日晚,荟萃两岸知名艺人和表演团队的“客家之歌·桃园春风”大型电视综艺晚会在台湾桃园县举行,这是《客家之歌》品牌晚会二度赴台。图为2月21日主办单位举行记者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舒展向桃园县县长吴志扬(右)赠送礼品。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摄

  桃园县长吴志扬:福建和台湾 没理由不亲近

  桃园,位于台湾西北部,古时因遍植浪漫桃树而闻名。现任桃园县长吴志扬,其父吴伯雄,祖父吴鸿麟,都曾担任过桃园县长。

  他与桃园县,有着一段宿命渊源。

  6月11日,吴志扬将率团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带着桃园县十三乡农会的主要干部。他来交流,来认祖,也来结交两岸民间的好朋友。

  “两岸客家是一家”

  对于福建,吴志扬并不陌生。

  吴志扬是客家人,祖籍龙岩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

  吴志扬是吴家人迁台的第五代,但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祖先,是一个来自永定的客家人。

  桃园县,是台湾最大的客家聚集地。今年1月1日,在吴志扬任上,桃园县政府客家事务局正式成立,这是一个专门处理客家事务、推广及发扬客家文化的单位。也是在他任上,今年的农历正月二十,全台第一个“客家日”面世,这一天是客家的“天穿日”,是传说中女娲补天的日子。当天,通过两岸的卫星电视转播,一台名为 “客家之歌·桃园春风”的大型晚会唱遍两岸,全球1.2亿客家人,一起庆祝了这个共同的节日。

  如今,在思贤村的吴氏族谱上,还记录着迁台吴氏分支的血脉分布,家乡人的惦记,也拨动着他们的思乡情怀。在吴志扬的远景规划里,他还预备推动两岸客家青年的互访、两岸的山歌比赛,甚至是客家话的辩论大赛。

  “我们很期待与原乡进行交流。台湾的很多客家人来自福建,咱们地理位置又这么近,没理由不深入交流。”吴志扬说。

  “大陆背包客,要常来桃园看看”

  此前,吴志扬也曾以学者身份应邀到厦大讲学。这位面容白皙、模样俊朗的桃园县长,还是哈佛学院的法学硕士。那次厦门之行,给吴志扬留下了“舒服、干净、清爽,艺文水准很高”的印象。而厦门与桃园,还有空中直航可以往来。

  因即将启动的 “自由行”,桃园与厦门,彼此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我们希望进出桃园的背包客,能在桃园留个一天半天。”吴志扬说,为此桃园县将推出精致的套装旅程,以吸引背包客驻足,领略桃园之美和浪漫。

  而这次在海峡论坛的两岸名品展上,桃园县也组织了参展商,强力推介桃园的伴手礼。他们期待经由海峡论坛这个民间平台,把桃园县行销出去。

  在桃园机场众多的两岸直航点中,厦门无疑是地理位置距离桃园非常近的那一个。如果今后到厦门的游客,可以顺便直航到桃园自由行,那将是对桃园的一大利多。而桃园与厦门的文创产业,将会迎来一个更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十三乡农会,来找机会”

  追随吴志扬前来的,还有桃园县十三个乡农会的主要干部。

  “桃园县是个农业大县,我们走的是精致化、有机农业的道路。”吴志扬时时不忘行销桃园。

  在去年 “台湾十大好米”评选中,前十名被桃园占了三个。同时,台湾有70%的花草产自桃园,这里的茶叶和花卉种类多、品种好,是茶叶和花卉的王国。

  据介绍,十三乡农会将在这次海峡论坛上与福建的乡镇结成 “对子”,相互扶持,一起走精致化农业的道路。

  此外,桃园县也是台湾的门户,物流业占到台湾的70%。“ECFA签订后,这里将成为两岸重要的转运点。”吴志扬雄心勃勃地要将桃园县打造成两岸物流中心,利用天时与地利,还有桃园的工业优势,再造桃园县的崛起。(海峡导报 记者 林靖东 杨思萍)

 


分享到:
编辑:杨笑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