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关于论坛

第六届海峡论坛

时间:2014-05-29 12: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六届海峡论坛将于2014年6月14日至20日在福建举办,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版块18项活动,由两岸73家单位(大陆36家、台湾37家)共同主办。

  本届海峡论坛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坚持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议题。本届论坛四大版块活动安排上,主要注重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基层交流浓墨重彩。贴近民生、贴近基层,是两岸关系巩固发展的基础,本届海峡论坛的活动安排仍然围绕着三大群体、四大纽带、五大领域、六大基层组织设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统活动,本届海峡论坛增加了海峡论坛社区治理论坛,来推动两岸的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互动的作用。台湾的公益社团组织也将派代表来参加两岸的公益论坛,邀请“七大夜市”参加庙会等等。

  福建跟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同,80%以上台湾民众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台湾地名与福建移民开发台湾息息相关,很多是以福建移民原居住地乡村名称来命名。综合各地同乡会、宗亲会还有学者的研究报告,目前已经初步查证部分有渊源关系的闽台同名村(同宗村)有80多对。闽台同名村(同宗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延续乡情乡谊,联络同名村落的文化传承,安排“同名村、一家亲”活动。

  二是青少年群体唱响主角。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本届海峡论坛设计活动力求贴近青少年。论坛设计青少年参加的活动有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主题峰会、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成长论坛等。还有行业青年才俊参加的活动,有海峡影视季、金融论坛、科技专家论坛等等。应该说各个分论坛都有青少年参加。同时,结合两岸青少年喜爱新媒体的时代特点,开通海峡论坛微信公众平台,快捷发布海峡论坛相关精彩报道、即时简讯,吸引两岸青少年参与互动。

  三是活动形式推陈出新。本届海峡论坛在活动形式上注重策划新的谋士、运用新的手法,让民众耳目一新活动形式运用新的手法,让民众耳目一新。比如,今年的论坛大会举办的形式有所创新,将演讲和视频播放相结合,充分展示海峡论坛的活动盛况和今年来两岸基层交流的丰硕成果。青年论坛为增加嘉宾与观众的现场互动,将通过主持人串场、主讲嘉宾接受访谈的方式,围绕主题进行现场互动,并通过微博进行网络直播,扩大大青年的参与度和受众面。

  四是经贸合作互利双赢。本届海峡论坛继续安排共同家园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同时也增加了海峡论坛发展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茶会。东山、金门、澎湖三岛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园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相关自贸港区、园区就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开展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推动促进两岸金融业开展实质性合作,争取达成新的合作项目对接。

  今年本届论坛增加的三个活动的项目:

  第一是海峡论坛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时间是在6月15日到16日,地点在厦门,主办单位是全国青年北京电影学院,以“中国情、海峡梦”,“新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通过活动的交流,来提高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创造青少年创作水平文化创新的能力;第二通过遴选活动,可以从中发现优秀的新媒体作品,发掘新媒体创作人才,提高两岸新媒体的竞争力;第三通过活动,推动两岸青少年的创新活动;第四吸引更多海峡论坛文化创意企业,打造两岸青年文化创业机遇。

  第二是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活动时间6月14日到16日,地点也是在厦门,主办单位主要有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台湾中华促进总会等,以“多元参与、多彩社区”为主题。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以多元参与、多彩社区为主题,邀请两岸学者做社区治理的演讲,第二分别以社区治理和营造中的居民自制青少年自治,来邀请两岸的专家进行交流和发言。今年海峡两岸的社区治理问题,主办方就以青少年依托两岸民间交流的平台,构建两岸基层合作化的常态机制。

  第三是海峡茶会,主办单位有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厅,活动以“茶脉传承、香飘两岸”为主题,两岸的茶叶届就想通过今年的平台进一步实现资源的共享、茶源的共用。从设计的六个系统活动来看,主要是以中国茶文化为背景,促进两岸茶产业共同发展,除了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之外,主要是一些民间群体,特别是一些茶农、茶企业代表,还有茶叶产地的代表,都是制茶、种茶的人来参加茶会。所以从参加人员的结构,从基层的角度已经超过了80%,所以这是今年新增的海峡茶会的特色。(中国台湾网 陈宁)

  附:第六届海峡论坛日程安排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