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第六届

海峡论坛: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大品牌

时间:2014-06-17 08:46   来源:福建日报

  海峡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它以其“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独特定位和一届比一届红火的魅力演绎,成为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民间色彩最浓、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

  两岸民间交流、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在民间,基层交流是推动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深耕基层、面向民间,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显示出自身的独特地位。每届论坛,来自台湾不同县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基层民众,参与经贸、文教、宗亲、民间信俗等众多领域的交流,表达心声,这不啻是两岸交流的嘉年华。第六届海峡论坛由两岸73家单位(大陆36家、台湾37家)共同主办。

  海峡论坛的生命力来自于在保持原有定位和特色基础上的创新升级、与时俱进。每届论坛都有不同的主议题,内容安排各有侧重,亮点纷呈,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吸引力不断增强。第六届论坛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坚持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议题,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版块18项活动。

  和往届一样,第六届海峡论坛也推出一些适合两岸基层民众参与的活动,包括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暨家庭广场舞展示、海峡百姓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即两岸侨界交流周、两岸民生交流活动、两岸同名村交流活动等。

  经过5年的发展,海峡论坛已经成为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 两岸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重要平台

  海峡论坛既是联谊会,也是庙会、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的场所。在这个两岸民间交流的大舞台上,两岸经贸活动交融。多年来,海峡论坛为两岸的经济往来开辟了黄金通道,台湾大米和水果进入大陆,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筹建,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等,都与海峡论坛息息相关。近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两岸贸易额年年创新高,两岸投资双向互动不断彰显成效,海峡论坛功不可没。海峡论坛已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夯实两岸共同利益的重要载体。

  第六届海峡论坛将继续安排共同家园论坛、海峡金融论坛等活动。共同家园论坛突出安排平潭特殊功能区与台湾“六海一空”的合作互动,海峡金融论坛突出两岸金融业的深度合作与发展。同时,本届论坛增加了海峡论坛发展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茶会,举办“东山、金门、澎湖”三岛论坛和特色乡镇产业对接等活动。海峡茶会以“茶脉传承、香飘两岸”为主题,旨在通过海峡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茶源共用,促进两岸茶产业共同发展。三岛论坛和特色乡镇产业对接,意在共建海峡三岛生态、同建美丽乡村、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两岸文化交流、共积民心的重要平台

  文化交流是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让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文化的一脉同根,使中华文化的优秀元素得以升华、传承。

  第六届海峡论坛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等6项。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为本届海峡论坛新增项目,主要内容涵盖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主题峰会、新媒体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等。该论坛将通过交流互动,提高两岸青少年的新媒体创作水平和文化创新能力,发掘新媒体创作人才,同时吸引更多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落户福建,并以此作为两岸青少年的文化创业基地。

  丰富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岸同胞架设“心桥”,使海峡论坛由“关注民生”深入到“共积民心”。

  两岸共谋福祉、政策发布的重要平台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根本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海峡论坛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出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业界创造机遇。

  自2009年创办至今,每一届海峡论坛上大陆都会推出促进两岸交流新政策。五届论坛走来,发布的促进两岸交流政策一届比一届多,一届比一届务实,体现出海峡论坛是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关注台湾民众的实际利益。

  5年来,被公认为大陆促进两岸交流新政的重要发布平台的海峡论坛,已累计发布118项对台惠民政策举措,从旅游到农业、从贸易到投资、从经济到文化,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两岸同胞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人民释放出的巨大善意。相关促进两岸交流政策和举措的实施不仅将使两岸业界受益,更将令整个台湾社会都获益于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化发展。

  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

  具有对台独特优势的福建是海峡论坛的主办地。海峡论坛特有的、也是福建特有的方式,是通过闽台血缘亲、地缘近、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关系,增进台胞对“根、祖、脉”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作为大陆对台合作交流的先行区,我省与台湾交流合作向来密切,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信仰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强化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感。

  近年来,福建利用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努力先行先试,在两岸交流合作的许多方面走在前头。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开放开发基础条件初步形成。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规模不断扩大,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厦门、福州赴台“个人游”顺利成行,各领域交流交往日益频繁,实现了互利共赢。

  海峡论坛创办5年来,扎根基层,联结两岸,在活络民间交流、密切两岸合作、惠泽两岸民生、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福建将以办好海峡论坛为契机,利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的有利形势,用好、用活、用足一批涉及诸多领域的先行政策,健全搭桥对接机制,实现闽台在产业等各方面的深度对接;进一步发挥海峡论坛等对台交流合作载体平台作用,推动闽台民间各领域交流更加热络、更有成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