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举行 聚焦“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9:49:00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5日电 (詹托荣)由两岸教育、职业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于5日在福建厦门市开幕,今年的论坛以“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为主题。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理事长李超群,台湾中华劳促会会长朱俊源,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罗美文分别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作主旨演讲。

  雷春美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通往成功大门的重要途径。中共十九大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雷春美指出,这些举措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唐彦博表示,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是时势所趋,未来双方应本着更务实的做法,加强各项交流,尤其是两岸青年的交流,因两岸青年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与推动者。

  “未来,两岸应共同努力不断创新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交流的方式方法,提高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档次,积极推动下列措施,包括简化并松绑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交流规范、全面推动证照与学历互相采认、强化双联学制合作、扩大校校企合作办学、架设两岸企业征才平台等。”唐彦博如是说。

  方乃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人教育是教育永恒追求的目标与主题。两岸教育的转型、改革与发展正在不断推进,全人教育为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他强调,两岸职业院校要深刻认识全人教育理念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加快将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职业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和学会创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

  就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全人教育理念,方乃纯提出,一是全人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重视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三是强调联系,鼓励学生的知识整合;四是寻求理解,增加学生的全球意识。

  在这次论坛活动中,来自两岸的12位职业院校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做法。论坛期间,还将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举办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座谈会,两岸校长将就共同关注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和两岸交流合作进行对话。

【编辑 王亚静】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