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论坛播报

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幕 台胞盼台湾直航湄洲岛常态化运营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0:22:00来源:中国新闻社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6月10日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启幕,多位来访台胞嘉宾表示,期盼台湾直航湄洲岛能早日实现常态化运营。

  此次活动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两岸妈祖信众、两岸医疗健康产业界代表、台湾村里长、文创业者、妈祖文化学者共800余人共襄盛举。

  来自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的8位船长成为开幕式上特殊来客。30年前,宜兰20艘渔船搭载着225名妈祖信众,在200多艘出海渔船的掩护下直航湄洲岛谒祖进香,拉开两岸“官不通民通”的序幕。

  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以图片展、恳谈会、妈祖民俗活动等系列活动,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岛朝拜妈祖30周年,两岸亲历者共同“忆往昔”,畅快“话未来”。

  台湾妈祖联谊会荣誉会长、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在当天的开幕致辞中说,在妈祖的召唤下,大甲镇澜宫1987年曾“破冰”前来湄洲祖庙谒祖,1989年宜兰南方澳南天宫组织20艘渔船直航湄洲岛,完成我们魂牵梦萦的心愿,从此两岸开启破冰交流。

  过去30年间,两岸宗教直航屡屡取得突破。颜清标回忆2009年5月,他率台湾妈祖信众从台中港直航湄洲岛参加首届海峡论坛,“至今历历在目”。他呼吁,能够早日从台湾常态化地直航湄洲岛,免去台湾信众舟车劳顿之苦。

  两岸宗教直航也催生了两岸民间交往、经济人文合作交流的万树繁花。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中华医养总会长黄松雄指出,莆田正在建设妈祖健康城,创建“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在医疗健康领域具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可堪合作,目前正联手莆田建立两岸名医大联盟,以此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莆田市市长李建辉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莆田电子信息、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各产业正加速融合发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到莆田学习工作,目前,莆田正着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新路,欢迎台湾同胞携手讲好“妈祖故事”,

  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还将举行2019年妈祖与健康研讨会、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莆台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会、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节、第六届“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等系列活动。(记者 林春茵)

【编辑 马一娜】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